积极推进转型 信托业今年以来增资超180亿元

积极推进转型 信托业今年以来增资超180亿元
2023年12月24日 19:30 上海证券报

  ◎聂林浩

  近期,信托公司增资出现了一波小高潮。12月以来,共有3家信托公司宣布增加了注册资本金。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11家信托公司实施了增资,全市场增资总额超18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行业转型背景下,增资可缓解信托公司在业务拓展时面临的资金压力,有利于推动信托业健康发展。

  12月17日,西藏信托宣布,公司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关于西藏信托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2亿元。

  针对此次增资,西藏信托表示,本次增资是公司股权结构的一次优化升级,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资本实力,提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加速公司业务转型步伐,提升经营管理质效,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12月11日,中原信托官网披露称,公司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至46.808968亿元。12月1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核准批复了北方信托关于申报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请示,同意其注册资本由10.01亿元增加至20.02亿元,股权结构不变。

  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负责人帅国让分析称,当前信托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伴随新业务不断拓展,信托公司由于净资本消耗持续增加而面临资本不足的压力,增资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渠道。

  中部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直言,增加注册资本金有利于增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这对于当前信托公司展业非常重要。同时,信托公司资本金的增加,便于达到其他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可以促进公司的业务拓展。增资还能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信托业增资规模增长显著,包括长安信托、西部信托、粤财信托、建元信托等在内的11家信托公司增资事项获批,全市场增资总额超180亿元,而去年共7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总增资额约117亿元。

  从规模来看,今年以来进行增资的信托公司以地方国资控股的中小信托公司为主。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全市场67家信托公司中,平均注册资本为51.12亿元,注册资本中位数约42亿元。而在今年增资的11家信托公司中,除建元信托和粤财信托外,其余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均在50余亿元及以下。

  帅国让表示,中小信托公司在转型中面临更大压力,增资的动力更强。“增加注册资本金可以提高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缓解流动性压力。一方面可以提升信托公司的资本水平,应对转型压力,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另一方面契合监管部门对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的审慎要求。这有利于推动信托业稳健发展。”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转型 信托业 西藏信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