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田股份拟募10亿扩产锂电材料 前三季净利翻倍加快磷产业转型升级

芭田股份拟募10亿扩产锂电材料 前三季净利翻倍加快磷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12月19日 07: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复合肥行业国内首家上市企业,芭田股份(002170.SZ)加快延伸产业链,扩产锂电材料。

  12月17日,芭田股份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批复,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公司先前公告,本次拟向不超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2.66亿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硝酸法生产高纯磷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芭田股份成立于1989年,以磷矿资源为基础、农业大数据为支撑,专注植物营养链和健康农业用肥的研发、服务及运营。

  2023年以来,芭田股份的磷矿石开采放量,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

  近年来,芭田股份也在通过发展新兴业务等方式,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已入局锂电池上游产业链。

  行业人士表示,芭田股份抓住新能源材料市场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磷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产业链,有望在磷酸铁行业中取得较强的成本竞争力。

  拟募10亿扩产锂电材料

  据悉,本次芭田股份拟向不超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2.66亿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硝酸法生产高纯磷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硝酸法生产高纯磷酸项目”计划总投资17.18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亿元,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芭田”)。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整体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达产后,经综合测算,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9.47亿元,利润总额为6.06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5万吨高纯磷酸,配套36万吨硝酸装置、副产品硝酸铵钙42.6万吨、萃余磷酸28.43万吨、工业硫酸钙10.30万吨。

  此外,为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改进财务状况及降低财务风险,芭田股份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磷源是高纯磷酸制备工艺不可或缺的原料,也是重要的锂电材料,拥有磷资源及一体化产业链的磷化工企业制备高纯磷酸具有成本优势。

  在芭田股份看来,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抓住新能源材料市场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磷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磷化工一体化产业链。

  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向下延伸公司产业链,推进公司在现有磷化工产业基础上,更好地利用现有磷矿资源,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长线布局新能源赛道

  芭田股份成立于1989年,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复合肥行业里第一家上市公司,市占率居国内前列。

  业绩方面,芭田股份营收体量近年来整体呈现波动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为16.41亿元,2011年突破20亿元达到23.24亿元,随后年营收基本维持在20亿元以上,但最多也仅为2022年的28.55亿元。

  进入2023年以来,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17亿元;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61.42%;扣非净利润9399.16万元,同比增长44.04%。

  上半年,芭田股份磷矿石产品共计实现营收1.67亿元,同比增长1284.62%,占总营收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8%增长至11.01%,毛利率近60%,这也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最新财务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芭田股份实现营收25.15亿元,同比增长19.57%;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30.09%;实现扣非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29.68%;毛利率同比增加6.03个百分点至20.8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芭田股份也在通过发展新兴业务等方式,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在磷化工方向,芭田股份斥资3.43亿元获贵州省瓮安县小高寨磷矿探矿权,在原料端保证了自身产业安全。

  此外,芭田股份以磷矿资源为载体,延伸到新能源领域。2021年,公司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芭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从事生产新能源材料及相关配套工程业务;同年,芭田股份与瓮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将磷矿绿色资源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新材料及配套项目落地于瓮安。

  2022年年底,芭田股份30万吨磷酸铁产能规划中一期工程5万吨建成投产。2023年3月,为进一步扩大磷酸铁产能,公司发布定增公告,其中4亿元拟投入“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在业内看来,磷酸铁作为制造电池级磷酸铁锂的关键、核心的前驱体原料,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加速以及储能行业的逐步成熟,在磷酸铁锂材料需求量日益增长的前提下,势必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需求,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