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劳务派遣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劳务派遣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年12月02日 15: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外服控股(600662)、北京人力(600861)、科锐国际(300662)、人瑞人才(06919.HK)、晨达股份(837633)、圣邦人力(837953)、海峡人力(837983)等。

本文核心数据:劳务派遣行业竞争梯队;劳务派遣行业市场排名;劳务派遣行业市场集中度

1、中国劳务派遣行业竞争梯队

目前我国劳务派遣行业的市场参与者按照出资来源可划分为三类:国有劳务派遣机构、民营劳务派遣机构和外资劳务派派遣机构。

国有劳务派遣机构的发展时间较长,客户覆盖面较广且多为大中型企业,产品体系相对完善,整体实力较为雄厚,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代表性企业有中智集团、上海外服和北京人力。但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行业的逐步优化,国有劳务派遣机构的竞争力逐渐下滑。民营劳务派遣机构是我国派遣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客户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多为单项目的中低端服务,整体竞争较为激烈,代表性企业有科锐国际、人瑞人才和圣邦人力。外资劳务派遣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较高,但在中国的客户覆盖面尚且不足,再加上缺乏本土优势,导致竞争力不强,代表性企业有德科集团、万宝盛华和任仕达。

2、中国劳务派遣行业市场排名

根据各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在我国劳务派遣代表性企业中有两家超过营收规模超过百亿,分别是北京人力营收规模达到318.55亿元、上海外服营收规模达到146.64亿元,科锐国际、人瑞人才和海峡人力的经营情况也位列前茅。

具体到劳务派遣业务来看,圣邦人力的业务营收规模最高、达到3.61亿元,其次是南深股份的2.47亿元和上海外服的1.44亿元。总体来看,劳务派遣业务营收规模的排名与整体人力资源服务营收规模的企业排名存在差异。

3、中国劳务派遣行业市场集中度

2022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5万亿元,劳务派遣代表性企业排名前4的营业收入规模合计占比2.37%,排名前8的营业收入规模合计占比2.58%。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劳务派遣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企业间竞争激烈。

4、中国劳务派遣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对于多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来说,劳务派遣业务占比较小、不超过4%,只有科锐国际、圣邦人力和南深股份的占比达到两位数。从业务表现情况来看,科锐国际业绩最为亮眼,2022年业务营收规模达到80.37亿元。

从区域布局的角度来看,大型企业外服控股和科锐国际布局区域涉及海外,其他企业的布局范围多涉及企业自身所在地以及北京、上海区域。整体来看,我国劳务派遣企业的业务布局多涉及东部沿海地区。

5、中国劳务派遣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劳务派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数量在不断增长,整体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企业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劳务派遣是一种补充用工形式,灵活用工、外包、代理等形式的存在对其规模扩张造成一定冲击,但近年来陆续出台的法规政策在鼓励和规范行业发展,替代品威胁存在但不大;注册成为劳务派遣企业要求资本200万元,中小企业需要和大型企业竞争客户资源,整体来看新进入者的威胁较小;劳务派遣企业使用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一般都来自于金蝶、用友、北森这几家供应商,由于数量较少,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下游具有服务需求的企业多来自于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大型企业的用工需求更大且丰富,而目前劳务派遣企业提供的多为中低端的单项服务、价值含量不大,下游需求企业具备一定议价能力。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劳务派遣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