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亮剑”,*ST华仪难逃“重大违法退”,*ST同达突击保壳被问询

监管“亮剑”,*ST华仪难逃“重大违法退”,*ST同达突击保壳被问询
2023年11月24日 21:32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ST华仪(维权)2017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财务造假。

  一晚两家*ST公司被监管“亮剑”。*ST华仪(600290.SH)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同达(600647.SH)无偿受让资产保壳,遭监管火速问询。

  11月24日晚间, *ST华仪公告称,于11月21日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公司2017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财务造假。

  据第一财经了解,为避免市场预期出现混乱,经监管督促,*ST华仪于11月22日~24日停牌,会同时任年审会计师对相关财务数据进行逐项核实,最终明确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更正后由盈转亏,进而可能触及连续四年亏损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同日,交易所对*ST同达的保壳行为也第一时间进行问询。*ST同达发布公告称,接收非关联方无偿捐赠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绿科技”)51.0198%的股权。

  对此,交易所发出问询函,要求*ST同达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揭示风险,将根据相关公告及问询函回复情况提请现场检查。

  *ST华仪难逃“重大违法退”

  今年6月21日,*ST华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个月后,调查结果出炉,*ST华仪因财务造假而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经浙江监管局查明,2017年,*ST华仪(原为“华仪电气”)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有限公司 (下称“华仪风能”) 对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风机销售业务确认收入,并结转相应的成本,涉及诺木洪、罗家山及渑池二期三个项目,上述事项导致*ST华仪2017年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涉嫌虚增营业收入3.47亿元,虚增应收账款,并多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12.5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6699.05万元。

  *ST华仪2017年虚增风机销售收入形成的应收账款一直存续并每年计提坏账准备,导致2018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减利润总额,影响金额分别为959.78万元、3729.13万元、5501.49万元、4600.77万元和6258.11万元。

  上述事项导致*ST华仪2017年度~2022年度的财报均存在虚假记载。对此,浙江监管局拟决定,对*ST华仪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列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时任*ST华仪副总经理、总经理并曾担任华仪风能总经理的张学民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除了将受到行政处罚之外,*ST华仪也将因此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根据公告,*ST华仪与会计师对《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所涉及的虚假记载对公司收入、成本、费用、净利润等相关科目的影响情况已核实,公司原披露的2016年、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经测算,本次调整后上述年度归母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原披露的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正值,经测算本次调整后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具体为-8196.87万元。

  也就是说,经测算,调整后*ST华仪2016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11月24日,上交所也下发了《关于*ST华仪触及重大违法退市风险警示情形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称,*ST华仪股票将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对投资者影响重大。

  *ST华仪股票将于11月27日复牌,每日涨跌幅为5%。第一财经获悉,目前,上交所已同步启动针对*ST华仪财务造假的纪律处分程序。

  另外,根据规则,若*ST华仪后续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该公司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该公司股票将自披露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是清除财务造假“害群之马”的重器。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对于经行政处罚认定事实导致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监管始终从严要求公司同步核实情况,并由中介机构出具核查意见,明确市场预期,一旦触及退市指标,坚决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绝不含糊。

  *ST华仪多重风险叠加,注册制下监管加大退市出清力度

  *ST华仪最终走向退市,并不令人意外,目前身处三重风险。

  该公司曾被大股东掏空,成为沪市目前资金占用余额最高的公司。2019年11月,*ST华仪披露公告爆出存在巨额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恶性违规后,便一直处于实施风险警示的状态。

  *ST华仪的基本面也处于颓势状态,营业收入逐年萎缩,净利润连年亏损。2022年期末,该公司净资产规模为-1.4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5%,由此该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在“戴帽”的基础上又被打上星号。

  截至2023年9月30日,该公司归母净资产为-2.13 亿元。如相关情况未能改善,*ST华仪2023年年报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该公司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

  此外,*ST华仪目前还是沪市股价最低的公司,因为问题重重而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自问题爆发以来,该公司股价一路下挫,截至11月22日停牌前,该公司股价仅为1.06元/股,距离1元线仅一步之遥。

  “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ST华仪提示风险称。

  据第一财经观察,对于*ST华仪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监管早已将其纳入重点关注范围。

  在2019年*ST华仪巨额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暴露前,上交所已连续多年结合该公司披露的年报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该公司财务真实性问题以及公司规范运作情况。对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行为,证监会、上交所也通过监管问询、联合约谈、现场检查等方式,查实违规行为,并对恶性违规施以重拳。

  其中,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上交所予以顶格纪律处分,对公司全体董监高在内的19名责任人员予以处理。首要责任人员原实际控制人陈道荣被证监会实施市场终身禁入,陈道荣、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孟列以及多名“关键少数”被上交所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注册制改革以来,更加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监管层对严重财务造假的退市出清力度也持续加大。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主板退市易见、退市新亿、退市济堂、*ST宏图、*ST凯乐等均通过行政处罚认定其触及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泽达、*ST紫晶因欺诈发行,已被顶格处罚,快速出清。

  上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针对财务造假这类严重损害市场诚信根基行为,监管决不姑息,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同时,退市不是终点,对于已被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的公司,交易所还将尽速启动纪律处分追责,将“退市不免责”的理念贯彻到底,杜绝“一退了之”。

  *ST同达无偿受让资产保壳,监管火速问询

  同在11月24日,另一家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则因保壳计划而被交易所问询。

  *ST同达发布公告称,接收非关联方无偿捐赠朗绿科技51.0198%的股权。在业内看来,该事项可能对*ST同达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赠与标的资产完成股权变更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标的公司将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具体影响以经审计的公司2023年度报告披露数据为准。”*ST同达称。

  对此,交易所第一时间发出了问询函,重点关注*ST同达对赠与标的资产的会计处理,主要资产质量和可回收性,控股股东相关承诺的合规性和有效性,以及对*ST同达2023年财务报表的影响。同时要求*ST同达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年报编制及审计进展,及时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交易所要求会计师归位尽责,发挥“看门人”作用,对相关事项及2023年财务报告发表恰当审计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捐赠并未直接导致*ST同达退市警报消除。

  此前,*ST同达因2022年净利润亏损且营业收入小于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前三季度基本面未有任何改善,仅实现营业收入100.37万元,业绩继续亏损695.49万元。

  *ST同达称,如果经审计的公司2023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净利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为负值或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23年度报告披露后,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终止上市。

  在业内看来,本次赠与事项对公司2023年财务报表的影响取决于赠与标的后续业务开展及资产质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交易所在问询函中称,将根据相关公告及问询函回复情况提请现场检查。

  “投资者应切勿盲目乐观,务必持续关注公司后续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年度报告等信息披露文件,审慎作出投资决策。”有市场人士提醒道。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退市 净利润 财务造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