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题基金霸屏涨幅榜,三季度多位百亿基金经理加仓医药,中药板块更备受青睐

医药主题基金霸屏涨幅榜,三季度多位百亿基金经理加仓医药,中药板块更备受青睐
2023年11月06日 09:25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文源自:财联社记者 黎旅嘉

  财联社11月6日讯(记者 黎旅嘉)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近三个月全市场业绩回报排名靠前的20只基金,不仅全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且多数是医药主题基金或重仓医药行业的产品。

  三季度,不少百亿基金经理纷纷加仓医药板块。例如,王崇管理的交银新成长混合基金,三季度加仓药明康德超过200万股,持仓比例9.88%,使得该股从二季度末的第八大重仓股一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此外他还加仓了迈瑞医疗,持仓比例达到9.57%。嘉实基金归凯旗下的几只产品也对医药板块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板块连续下跌三年后估值性价比显著提升,未来有望迎来政策端利空出尽后的估值修复机会。其中,细分板块方面,中医药板块又因强劲的营收增速受到关注。

  多只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色

  无论从行情走势还是从资金布局来看,医药板块正在回到市场舞台中央。一方面,自上周以来,医药生物指数持续反弹,涨幅接近7%。另一方面,包括王崇、郑磊等人在内,三季度起码有10位百亿基金经理加仓医药股。

  事实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近三个月全市场业绩回报排名靠前的20只基金,不仅全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且多数是医药主题基金或重仓医药行业的产品。

  数据来源:Wind

  排在榜首的是基金经理朱明睿管理的诺德中小盘,近三个月总回报16.01%,近两周回报也高达8.62%。季报显示,二季度末时,诺德中小盘将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替换,由原先的煤炭开采、软件开发行业基本上换成了医药行业,到了三季度末,重仓股又新增了百济神州-U、药明康德、兴齐眼药迈得医疗艾力斯智翔金泰-U这些不同细分赛道的医药股。

  尽管三季度诺德中小盘净值仅增长1.45%,但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超过5个百分点。在8月下旬取得年内最差收益-26.15%后,随着医药板块出现上涨,诺德中小盘的业绩也迎来反弹。

  机构分析认为,医药行业基本面需求端稳定向好,具备底部估值、持仓和市场情绪“三重共振”布局机遇,医药外包服务(CXO)或会成为生物医药板块中率先修复的子板块。机构特别提及,医保谈判有望于11月初开启。在谈判新规则下,预计药价降幅温和,对创新药行情有推动作用。

  例如,归凯在嘉实核心成长混合的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本基金在操作上主要是增持了医药股。他表示,增持医药主要是考虑到板块连续下跌三年后估值性价比显著提升,未来有望迎来政策端利空出尽后的估值修复机会。

  据南华基金的数据,在三季度全部基金重仓持股中,医药持仓占比为12.18%,环比提升1.11个百分点,医药持仓比例已连续3个季度环比提升,已升至2021年三季度以来最高点。按细分板块基金持仓总市值占基金医药总持仓市值比例计算,三季度基金持仓的前五大细分板块分别为CXO(22%)、化学制剂(19%)、医疗设备(14%)、中药(10%)、其他生物制品(9%)。

  三季度中医药板块受青睐

  从基金三季报数据来看,三季度不下10位百亿基金经理加仓医药股。例如,王崇管理的交银新成长混合基金,三季度加仓药明康德超过200万股,持仓比例9.88%,使得该股从二季度末的第八大重仓股一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此外他还加仓了迈瑞医疗,持仓比例达到9.57%。另外,基金经理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在三季度加仓药明康德357万股,持股量达到745.82万股,药明康德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此外该基金还加仓了金域医学凯莱英等。

  根据同仁堂2023年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同仁堂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包括了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季报显示,三季度郑磊还继续增持了946300股,成为同仁堂的第八大股东。此外,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三季度虽有所减持,但依旧是同仁堂的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Wind

  而东阿阿胶三季报显示,包括萧楠、刘元春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以及归凯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嘉实核心成长混合及嘉实远见精选两年持有混合,在三季度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图片来源:Wind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东阿阿胶现身51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合计持有6356.70万股。

  多位顶流基金持仓同仁堂以及加仓东阿阿胶背后的逻辑就在于看中其所处的赛道——中医药板块。

  三季度报告显示,在营收增速超10%的50强公司中,中药板块有12家上榜,居于首位,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上榜公司数量紧随其后。

  华润三九上半年并购昆药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6.0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3.65%。同仁堂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5.88%,在弱周期下,实现了逆势快速增长,保持了持续的生命力。

  今年4月,《“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方案明确了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和产品供给等12项重点任务。平安证券认为,这是继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后,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及落地。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及宣传的利好政策频出,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即将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阶段。

  华泰柏瑞中证中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谭弘翔在三季报的未来展望中就表示,行情与基本面的背离体现出当前中药板块依然处于估值调整阶段,前期受政策密集出台催化的估值已基本回到理性区间,而政策效应释放所催化的上市公司业绩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新一期基药目录遴选工作或将于今年四季度启动,明年上半年颁布执行,对中药板块形成实质性利好,中药在预防、临床、康复等各个环节的用量占比增加是大势所趋,鉴于中药指数估值已处于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未来下行风险相对可控,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