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板概念股或掀狂潮,北交所与沪深市场估值差有望大幅收窄

转板概念股或掀狂潮,北交所与沪深市场估值差有望大幅收窄
2023年10月09日 07:06 媒体滚动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10月8日,北交所发布消息称,经征集市场各方意见,北交所修订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以下简称《转板指引》),现发布实施。

  北交所和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未来转板可能会三化,即常态化、质量化但非数量化,转板将是北交所与沪深两市长期的互联互通政策通道。能转板成功的公司应该也会是北交所头部质量的企业,但每年转板成功的数量可能有限。

  在周运南看来,10月9日转板概念个股普涨是大概率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以下指标:上市已经满1年、去年净利在8000万以上、业绩持续增长、近60个交易日成交量超1000万股、实控人资本巿场欲望强、非上市公司子公司(除非满足分拆上市条件)等。

  估值差或大幅缩小

  根据新发布的《转板指引》,上市公司转板程序包括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准备和沟通。北交所上市公司有转板意愿的,应当先选聘转板保荐机构,接受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并与保荐机构签订保荐协议。保荐协议签署后,保荐机构应及时向北交所提交报备文件。北交所收到报备文件后,将进行完备性核对,开展股票交易核查,并与沪深交易所就涉及的重要监管事项进行沟通协调。

  第二阶段是开会和披露。以上工作完成后,上市公司可以按要求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包括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转板事项,并需要按照规定披露相关公告。

  第三阶段是申请和审核。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准备好申请材料后,可以向沪深交易所提交转板申请,公司股票在申请的次一日开始停牌。沪深交易所开展审核工作。

  第四阶段是退市和转板。经沪深交易所审核同意的,上市公司向北交所申请办理股票退市手续,并按照中国结算的要求办理股票跨市场转登记手续等。

  子沐研究创始人刘子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转板指引最主要是增加了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沟通机制,同时对于利用转板恶意炒作股价等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约束。

  在刘子沐看来,这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转板的确定性,也让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贯通更加科学和理性。而北交所开始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是市场喜闻乐见的,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北交所的投资,预计随着转板制度的常态化,北交所与沪深市场的估值差将被填平很多。

  转板需考虑板块定位

  2023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成为现阶段北交所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发中心总经理诸海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财务指标外,转板还应注意转入板块定位。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的,应当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于主板上市时有一定的限制,北交所转板可能受影响。

  2022年,有5家北交所企业申请转板,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3家成功转板。观典防务转板流程比较顺利,从提交科创板转板申请到成功过会,历时仅99天。其中,从正式获受理到成功过会,历时78天。泰祥股份受理至过会135天;翰博高新从受理至过会一共历时121天。

  诸海滨指出,从三家经验来看,转板停牌前估值包含了一定转板成功预期,停牌前股价或可能是阶段高点。观典防务转板预期推动股价快速提升PE,TTM也拉升超过可比公司均值,在科创板上市后股价逐渐回落,目前PE和TTM 回落至可比公司均值45倍。

  “转板问询则主要针对业务可持续性、生产与采购、技术先进性、风险、合规性、股权结构与变化、行业竞争情况、上市板块定位等方面。”诸海滨如是说。

  38家满足初步财务指标

  9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指引第2号——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其中,规定了除创业投资基金之外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基金可以通过公开发行或公开交易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放开了私募股权基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北交所股票的路径,有效增强了市场买方力量。

  同时,转板是当前北交所投资者呼声最高的,也是很多投资者认为是最能对二级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政策。此次政策落地,利好叠加,北交所的转板行情值得期待。

  诸海滨认为,转板为企业提供根据自身发展特点调整至更加适配的资本市场的可能性,然而未来企业能否长大仍是最重要的。

  在诸海滨看来,行业成长性、公司的核心经营稳定性与盈利回报能力、专业的管理层与优秀的治理结构等各个方面都是挑选成长性更强更稳定的企业作为投资标的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北交所公司的筛选上可以从景气行业+优秀管理层+核心能力三方面着手。

  据开源证券统计,共38家满足初步的财务基础指标,康普化学德源药业同惠电子禾昌聚合利通科技奥迪威等值得关注。但能否转板,则与板块定位契合度、业绩持续性、创新等相关。

  责任编辑:麻晓超 主编:夏申茶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北交所 沪深 概念股 华夏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