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科技子公司拟4.2亿挂牌出售资产 跨界重组落定布局风电全产业链

中船科技子公司拟4.2亿挂牌出售资产 跨界重组落定布局风电全产业链
2023年09月28日 08: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重大资产重组落定后,中船科技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9月25日,中船科技(600072.SH)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船风电拟挂牌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科技公司持有的木垒县统原宏燊100%股权和哈密盛天100%股权,首次挂牌价格为不低于评估值4.219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船科技原本是老牌重工制造业,深耕大型钢结构件、船舶配件。2021年底,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中国海装等五家公司股权。

  2023年8月,中船科技这一重大资产重组终于尘埃落定,上市公司也借此注入风电等相关新能源领域资产。

  2023年上半年,中船科技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约18.18亿元,同比增长28.52%;归母净利润约5106万元,同比增长15.92%。

  优化资产结构业绩稳增

  据中船科技披露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船风电以不低于评估值4.22亿元的首次挂牌价格在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合并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科技公司持有的统原宏燊100%股权和哈密盛天100%股权。

  中船科技表示,本次资产转让有利于中船风电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提升运营质量,回笼前期投资资金,满足中船风电后续清洁能源电站的开发和投资建设的发展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中船科技业务以工程设计、勘察、咨询及监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为主,其服务的行业包括船舶、军工、机械、建筑、市政等。

  2022年以来,随着航运市场与造船市场环境改善,船舶市场呈现阶段性回暖局面,中船科技的业绩回升明显。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9亿元,同比增长39.01%,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7.35%。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18亿元、5106万元,同比增长28.52%、15.92%。

  分业务来看,公司工程设计、勘察、咨询和监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51.49%;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13.73亿元,同比增长10.27%;船舶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747.46%。

  重组注入优质风电资产

  自2017年开启转型以来,中船科技正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高科技、新产业发展平台。

  2021年底,中船科技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中国海装、中船风电、新疆海为、洛阳双瑞、凌久电气5家企业股权,这意味着中船科技将新增风电新能源产业,科技属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粗略计算,中船科技拟注入的标的资产总额将超过300亿。

  2023年8月,中船科技宣布已完成资产收购。这意味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即将完成。

  此次中船科技重组的资产为新能源行业资产,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运营、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等。通过此笔交易,中国船舶集团将旗下优质新能源业务资产整合并入中船科技体系内,以加速实现资产证券化。

  中船科技方面表示,随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标的资产的交割及新增股份登记,下半年,公司重点将对新增风电资产进行有效梳理、整合,完成风电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风电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