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旗手”证券板块十个交易日上涨20% 政策暖风频吹50家券商股价全线飘红

“牛市旗手”证券板块十个交易日上涨20% 政策暖风频吹50家券商股价全线飘红
2023年08月07日 07: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多重利好政策驱动,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板块迎来一波大热行情。

  截至8月4日收盘,同花顺证券指数(881157)报1440.27点,当日涨幅1.63%,今年年内累计已上涨28.35%。其中,7月24日至8月4日的十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到20.63%,50家上市券商(包括上市主体为母公司的券商)股价全部上涨,区间最低涨幅也达到了9.73%(前复权,下同),19家券商涨幅超过20%,7家券商涨幅超过30%,特别是太平洋证券涨幅达到78.8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板块此轮行情与近期“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降低等政策暖风不无关系。

  华西证券认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得到政策层的充分重视,目前各方面环境支持一轮较大的券商行情出现,建议投资者重视券商板块投资机会,同时看好券商行情的持续性。

  “活跃资本市场”政策引爆证券板块

  券商板块此轮行情与近期的政策驱动息息相关。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关于资本市场的部分中,会议罕见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7月25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体现了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证监会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资本市场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此后在7月28日,证监会召集头部券商开会,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广泛征求了意见。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而券商“降准”消息更是直接引爆行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月3日晚间表示,拟自2023年10月起实施差异化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安排,将该比例由原计划调降至平均15%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实现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由现行16%降至平均接近13%,并正式实施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差异化安排。

  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这意味着向券商定向降准,有机构预测这将向市场释放资金超300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曹柳龙指出,此次结算备付缴纳比例下调释放降低资金占用和摩擦成本的积极信号,与“活跃资本市场”表述一脉相承,后续资本市场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改革有望加速落地。

  同花顺数据显示,券商“降准”消息释放后,8月4日,证券ETF(512880)盘中涨幅超5%,创下今年新高。当日,金融ETF(510230)盘中最高涨幅也达到2.39%,尾盘收涨0.37%。

  截至8月4日收盘,同花顺证券指数(881157)报1440.27点,当日涨幅1.63%,今年年内累计已上涨28.35%。其中,7月24日至8月4日的十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到20.63%。

  从交投活跃度来看,8月4日,证券板块的成交额达到1564.68亿元,成交量163.38亿股,均达到近期新高。此前的7月24日至8月3日中,证券板块单日成交额在89.67亿元至981.61亿元之间,其中有三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额超过900亿,两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量超过100亿股。

  19家券商股价上涨超20%

  券商此轮行情中,部分券商股价表现尤为突出。

  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24日至8月4日的十个交易日中,上涨最快的为太平洋证券,区间涨幅高达78.81%(前复权,下同)。首创证券信达证券在8月4日涨停,且近十个交易日内涨幅也分别达到48.26%、39.72%。截至8月4日收盘,上述三家券商的市盈率分别达到55.04倍、85.81倍、75.03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太平洋证券已经上市15年之外,另外两家券商均为近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且近十个交易日内涨幅36.34%的财达证券,上市也才刚满两年。

  包括上述券商在内,A股50家券商(包括上市主体为母公司的券商)在近十个交易日内全部为上涨趋势,区间最低涨幅也达到了9.73%,19家券商涨幅超过20%,7家券商涨幅超过30%。

  源达信息分析师刘丽影认为,结合近期资本市场建设目标方向和政策布局,同时叠加宏观经济环境改善、货币持续宽松, “资本市场活跃”有望持续,预计证券行业将迎来业绩改善和估值修复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处于上市券商中报披露季,截至8月4日,已有20多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从当前披露的成绩单来看,年内券商业绩普遍向好。

  其中,8月4日晚间,国海证券发布今年上市券商首份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2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加61.68%。

  华西证券认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得到政策层的充分重视,目前各方面环境支持一轮较大的券商行情出现,建议投资者重视券商板块投资机会,同时看好券商行情的持续性。

  但在短期内爆热的行情下,相关投资风险仍不可忽视。也有券商就股价异动情况火速发出公告,8月4日晚间,当日录得涨停板的首创证券进行风险提示,公司股票于8月2日至8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经公司自查并书面询证公司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大信息。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审慎投资。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