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区银行公布二季度财报:吸储成本上升挤压净利息收入

美国地区银行公布二季度财报:吸储成本上升挤压净利息收入
2023年07月21日 14:2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地区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平均存款较第一季度下滑2.6%,至4973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32亿美元。

  紧随华尔街大行脚步,美国地区银行本周也陆续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地区银行普遍面临着储蓄下降且吸储成本上升的压力。

  同时,为了应对即将推出的巴塞尔新规,地区银行二季度均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以提升资本和提高流动性。

  此外,市场还担心地区银行在商业地产贷款领域的风险敞口。

  吸储成本上升,挤压利息收入

  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激进加息给地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两端均带来压力:更高的利率侵蚀了贷款和政府发行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的价值,同时增加了银行融资和其他负债的成本。双重压力下,今年稍早,美国数家地区银行倒闭。地区银行危机进一步增加了其他地区银行的吸储难度和成本,抵消了他们贷款收益率的增加。

  这在许多地区银行的二季报中均得到体现。在周三发布财报的数家银行中,美国合众银行(U.S.Bancorp)、公民银行(Citizens)和M&T银行(M&T Bank Corp.)都表示,由于储户花费存款或将资金转移到收益率更高的替代品中,平均存款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地区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平均存款较第一季度下滑2.6%,至4973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32亿美元。其中,无息存款下降幅度更大,下跌12%;公民银行也表示,平均存款较第一季度下降近1%,至1732亿美元,而利息支出总额则跃升至9.43亿美元,存款和短期和长期融资成本也大幅上涨。这导致其净利息收入(NII)同比下降5.5%。该行预计2023年全年的净利息收入将下降4%。M&T银行的平均存款总额为159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

  另两家周四发布财报的主要地区银行KeyCorp和Truist Financial的二季度利润亦均未达市场预期。

  美国第三大地区银行的Truist 表示,平均存款总额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2%,因为客户继续寻求更高收益的替代品以获得更好的回报。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存款总额更下降了5.7%。总存款的平均成本也增加了39个基点,达到1.51%,与长期和短期借款相关的费用也有所增加。该行还下调了全年营收指引,其股价应声下跌4.1%。KeyCorp也报告称,平均存款下降,且这些存款的成本上升,侵蚀了其利润和净利息收入,预计本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4%~6%。

  同日发布财报的Fifth Third Bancorp盈利超出华尔街预期,期末存款总额比第一季度增长1%,达到1641.3亿美元。但该行利息支出也从去年第二季度的1.25亿美元增至9.13亿美元。该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对存款的激烈竞争仍将持续,并下调了全年净利息收入的增长预测。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戈萨利亚(Manan Gosalia)称:“本次财报季中,市场的注意力从存款水平转移至存款成本以及净利息收入。而这些指标正向着错误的方向发展。”他表示,由于面临信任危机,许多地区银行被迫依赖成本更高或黏性更低的资金来源,这会持续损害其盈利能力。“银行正在使用成本更高的工具,比如大额存单来补充存款。”他称,对部分银行来说,这些成本直到本季度末才开始上升,意味着投资者还没有完全看到成本上升的前景,“存款成本的加速,而非存款外流的加速,是未来几个季度盈利的最大阻力”。

  更严厉的监管风险

  地区银行的另一个风险点在于即将于7月27日公布的巴塞尔新规。该新规的监管对象还将囊括资产规模1000亿及以上的银行,许多最严格的标准均将以此门槛为界。这意味着,数十家美国地区银行可能也必须遵守新标准。其中一项很重要的规定即要求银行持有更多资本以抵御经济动荡。

  地区银行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他们正在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加强资本和提高流动性,为预期的监管收紧做准备。

  美国合众银行表示,第二季度将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CET1)比一季度提高了60个基点,同时还进行了定向资产出售和汽车贷款证券化,以降低资产负债表风险。该行首席财务官Terry Dolan称,该行的累计资本率和CET1比率表明,它将能够应对更严格的监管。公民银行也拨出约14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强化资产负债表优化工作”的一部分。最极端的是西部联盟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该行表示,出售了约40亿美元的资产,包括35亿美元与住房、商业地产和商业借贷相关的贷款,以提高资本和流动性。

  彭博资讯的分析师陈(Herman Chan)称:“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更严格的监管之前提高流动性和资本。由于融资成本更高,这些措施也关乎改善资产负债表。这些措施也给银行盈利增长设置了更高的门槛,也因此,公民银行等部分区域银行退出了一些利润较低的领域。”

  分析师还将密切关注地区银行的商业地产贷款风险敞口。根据惠誉的数据,资产低于1000亿美元的银行更容易受到商业地产不利因素的影响,因为商业地产贷款在其资产和总资本中占比更高。沃尔夫称:“目前阶段,(商业地产贷款对地区银行的威胁)更像是警旗已经升起,但警钟还没有敲响,因为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房产投资机构Arkhouse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Gavriel Kahane称,就房地产领域而言,地区银行面临的风险与其说是价值风险或信贷风险,不如说是评级风险。就流动性需求而言,地区银行将需要从这些长期资产中变现,以满足短期负债和储户提取存款的压力,而这可能真的会演变成一个大问题。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银行 美元 存款 财报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华虹公司 688347 --
  • 07-25 民爆光电 301362 --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56.56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25.75
  • 07-21 鸿智科技 870726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