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尔激光签6.6亿激光设备大单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

帝尔激光签6.6亿激光设备大单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
2023年06月07日 08: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光伏激光设备领域龙头帝尔激光(300776.SZ)斩获大订单。

  6月5日晚间,帝尔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客户A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合同标的为“激光设备”,合同金额合计为6.65亿元。截至目前,双方在12个月内累计签订合同总额已达9.76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73.7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多个头部客户新订单的落地,帝尔激光应用于TOPCon的激光掺杂设备订单产能累计已经突破300GW。

  帝尔激光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光伏行业发展迅速,电池扩产旺盛,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能稳定扩张。公司会继续深耕光伏,同时也会拓展到半导体、面板显示和消费电子领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屡获头部客户大单

  公开资料显示,帝尔激光2008年成立于中国光谷,201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光伏产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在光伏领域,帝尔激光可针对国内外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备和服务。同时公司正在积极研发高端消费电子、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

  公告显示,帝尔激光近日与客户A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合计为6.65亿元(不含税)。合同标的为“激光设备”,交货日期为2024年3月30日前。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与客户A及其同一控制下主体在连续12个月内累计签订日常销售合同合计金额为9.76亿元(不含税,含本合同),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73.72%。

  作为光伏发电行业上游的公司,帝尔激光的主要客户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爱旭股份等头部光伏企业。2022年,公司与隆基绿能的子公司泰州乐叶、宁夏乐叶、西安乐叶、西咸乐叶等签订了6.74亿元的合同,金额约占2022年总营收的50.8%。

  据了解,帝尔激光当前在手各类产品订单较充裕。2023年一季度,公司的合同负债约为8.94亿元,同比增长117.66%,主要是TOPCon硼掺杂新签订单所致。今年以来,公司屡获头部客户的TOPCon光伏电池SE一次激光掺杂设备订单,截至目前,已取得订单和中标产能累计已超过300GW。另外,截至2022年底,公司合同负债约7.25亿元,较年初上升了61.87%,也是2022年订单增加所致。

  充足的在手订单成为帝尔激光业绩稳定增长的保障。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3.24亿元,同比增长5.37%;归母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7.92%。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48亿元,同比上升11.91%;归母净利润9348.92万元,同比上升0.54%。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帝尔激光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与隆基绿能在XBC、TOPCon、HJT等多种电池技术路线上开展深入研发合作,共同探索激光技术在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工艺上的创新研究。公司激光工艺设备产能利用率一直比较高,且有一定的弹性,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近年来,为应对光伏行业的技术转型及客户不同需求,帝尔激光不断提升研发投入。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首次突破千万,此后保持逐年快速增长,在2021年达到亿元级别。2018—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820.26万元、3589.21万元、5635.15万元、10354.1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93%、5.14%、5.22%、8.24%。

  2022年,帝尔激光的研发费用再创新高,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26.33%。2023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约为0.44亿元,同比增加59.67%。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229项境内外专利。公司表示,研发投入的主要技术方向是TOPCon新激光的应用,组件新激光方案,激光转印等。

  作为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帝尔激光应用于TOPCon电池工艺的激光硼扩设备已在客户端获得0.25%至0.3%的效率提升,个别客户提效在0.3%以上。公司的PERC激光消融、SE激光掺杂设备全球市占率领先,并在TOPCON、IBC、HJT、钙钛矿等电池路线均有技术储备及市场扩延。同时,在TOPCon路线上,公司还在持续研发新的激光技术应用产品。

  在HJT电池工艺上,公司的LIA激光修复技术前期已取得客户量产订单;在IBC电池工艺上,应用于背接触电池(BC)的激光微蚀刻设备取得头部公司量产订单;同时,公司也完成了一家客户钙钛矿电池量产订单的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在手订单需求,当前帝尔激光也在逐步扩张产能。此前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8.66亿元,用于支持扩充产能及进行研发测试等项目。截至今年4月底,该项目均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将在两年内生产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产能170台,其中PERC激光消融设备70台,SE激光掺杂设备25台。

  此外,2022年1月,帝尔激光又投资20亿元建设研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该项目建设除了用以扩产原有的光伏设备业务,还将进行激光消融设备、激光掺杂设备等现有高端光伏设备研发及生产,并新布局激光印刷设备研制业务。

  帝尔激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深耕光伏领域。同时拓展到半导体、面板显示和消费电子领域,希望通过多领域的运用,寻找新的增长点、降低经营风险,当前已取得小批量订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