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破纪录“五一”假期旅游业强势复苏

多项数据破纪录“五一”假期旅游业强势复苏
2023年05月04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五一”数据】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  

  中国证券报:旅游市场回归上行通道  

  最火五一旅游: 通宵不睡觉的“特种兵旅游” 每天花费仅百元  

  史上最火五一正式收官:旅游业大爆发 火车票38秒被抢空  

  ◎记者 罗茂林

  今年“五一”假期,在全国各地热闹和拥挤的场景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内旅游业强劲复苏的态势。5月3日,假期最后一天,各大平台陆续公布今年“五一”假期的出游“成绩单”。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多项指标不仅超越今年春节假期,甚至刷新“五一”假期历史最高值。

  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

  “从目前来看,国内旅游市场基本上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了。”一位南方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国际游会在今年“十一”假期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

  各大平台的数据也反映出今年“五一”旅游行业强劲的复苏态势。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用户飞行距离达近四年巅峰,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七成,“宠物友好”“影音房”酒店预订大幅超2019年同期;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多地机酒订单超2019年水平。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旅游业全面爆发。其中,4月29日至5月1日,交通、酒店、景区的单日预订量均超过了春运期间的单日预订量峰值。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过去的市场经验来看,春运往往是一年中交通客流量最高的时段,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集中出游,整体出行市场客流量超过了春运高峰日。

  交通方面,“五一”假期人们的出游半径显著变长。在“五一”假期热度前十的火车线路中,有8条为跨省线路,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长线出行的火车线路也进入榜单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同程旅行平台的用车订单量在4月29日也创下单日历史新高,订单量为今年春节单日峰值的1.9倍。

  旅游半径快速扩大被视为行业复苏的重要信号,这意味着消费者对旅游产品丰富性需求不断提升。

  “随着出行半径扩大,最明显的就是旅客消费价格的回升。”飞猪平台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平台整体客单价同比去年又提升了约50%。从订单占比来看,时间长、体验项目多的中长线游订单占比已突破九成;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劲增超7倍。

  游客群体日趋年轻化

  “今年‘五一’假期相较于此前春节等假期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年轻人群体占比的增长。”前述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其中“90后”是今年“五一”假期出境游的主力军,占比超六成。值得一提的是,飞猪数据显示,在出境游客群中,“00后”的占比提升速度最快。

  同程数据也显示,在2023年“五一”假期的出游人群中,学生群体占比显著提升,以机票订单为例,该群体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5%左右提升至今年的30%左右。相比其他游客,学生群体出游更重视性价比,他们也带动了社交媒体上“特种兵式旅游”“沉浸式旅游”等年轻化的旅行方式的流行。

  随着年轻群体占比不断增长,文旅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也呈现井喷态势。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携程平台上的酒店影音房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4倍,宠物友好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带有“亲子”和“美食”标签的酒店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均出现倍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