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铐”留人心添动力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密集落地

“金手铐”留人心添动力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密集落地
2023年03月30日 03:00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海证券报

  

  ◎孙小程 记者 邵好

  “今年国企改革题材热度很高,在具体公司选择上,是否有股权激励、股权激励做得好不好,是我们比较在意的因素。”近日,对于市场热炒的国企改革题材,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此告诉记者。

  不仅是投资机构对股权激励关注度持续提升,不少国企上市公司也将股权激励计划提上日程,纷纷发布重磅方案,以期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Choice数据显示,以首次实施公告日为计,2022年以来已有119家国企上市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仅在今年一季度,便有海信家电中航西飞中航沈飞等知名公司的激励方案落地。

  荣正咨询创始人、董事长郑培敏对记者表示:“国企的市场化、职业化水平有了很大程度提升,对核心人才的激励需求需要匹配市场化的水平。民营上市公司常规化、多频次、差异化的股权激励,也会倒逼国有企业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国企股权激励逐渐升温

  3月29日晚间,招商轮船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期股票期权计划规定的授予条件已经达成。按照计划,公司将向323名激励对象授予1.48亿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7.31元/股。公司表示,此次股权激励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股东、公司与激励对象之间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使激励对象的行为与公司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

  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招商轮船是国企上市公司最新股权激励案例之一。Choice数据显示,以首次实施公告日为计,2022年以来已有119家国企上市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其中2022年有101家,2021年仅有74家国企激励方案得到实施。

  对于股权激励的目的,不少公司都提到了利益共享等。例如,3月24日披露激励方案的石化机械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近几年,公司通过持续拓市增收、降本增效、深化改革、活用资本市场平台等方式,运营效能、业绩增速得到有效提升。结合公司自身发展状况以及未来行业预判,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奋斗,公司有信心达成行权条件。”

  对于国企上市公司密集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一事,郑培敏认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较为成熟,激励路径上具有明确的制度保障。此外,经过10余年的实践,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践也较为充分,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均有成功实践的代表性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他认为,在目前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进展中,经营机制的改革是一项重点内容,也是国资顶层政策比较重视和支撑的点,国资监管机构明确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灵活开展各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这也激发了部分企业的积极性,将股权激励纳入综合改革的内容,以激励机制为牵引,发挥以点带面作用。

  利益共享助力大象起舞

  2022年11月,“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概念进入人们视线,国企价值重估也成了二级市场热门话题。从二级市场的估值重塑到企业内生的动能激活,大象将如何起舞?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股权激励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郑培敏解释称,从公司治理角度而言,股权激励底层逻辑就是有利于解决“委托代理问题”,将核心经营管理层收益与公司整体业绩和价值挂钩是一种风险利益绑定机制,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内生发展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投资人角度而言,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是一种较为积极的信号,能增强市场信心,公司治理水平的改善本身会带来治理溢价。

  从内生价值创造角度,股权激励严格考核机制对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股东回报指标、经营质量指标都有综合考量,激励与约束对等的原则要求会促使经营层提升公司业绩和股东回报,内生价值的提升最终会反映在企业绝对市值的提升上。

  实际上,近期不乏国企因股权激励预案超出预期而受到市场欢迎。例如,3月8日晚间,招商轮船公告的股权激励方案因力度大、范围广、行权条件高而受到市场关注,公司股价在次日大涨9.41%。过往数据同样显示,推进股权激励的国企通常呈现业绩与股价“齐飞”,明显优于国有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有创投人士表示,其参与国企改革最关注的事项就是是否有足够的股权激励。“企业在市场中竞争,首先要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在这方面,股权激励的效果要远远强于工资薪酬。”

  郑培敏还提供了一个观察视角,国企核心经营管理层实现持股后会更注重股价的表现,会更主动、更开放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接待机构调研和主动路演回应市场关切,关注ESG治理和评级,重视流通股股东持仓结构的跟踪和分析。

  方案设计须因地制宜

  近几年在深化国企经营机制改革、部分审批权下放的大背景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实践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与市场整体横向比较而言,郑培敏认为,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及方案推进的时效性等方面可以适当优化,以进一步释放改革带来的牵引作用,使国有企业在人才竞争、公司治理、科研创新方面与其他类型企业具备大致相同的制度保障。

  有国企上市公司的董秘告诉记者,股权激励目前已没有制度障碍,但如何最好地达到激励效果,设计方法还要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例如,管理层往往倾向于将业绩指标设定较低以较为容易地完成,对于这种情况,不了解情况的外部股东无法及时发现,导致管理层以较低的业绩目标就能兑现激励,无法发挥最大效用。

  在股份来源层面,郑培敏认为,国有企业政策空间是足够的。不过,相较A股整个市场实践情况,将回购股份与激励需求相结合的国有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方案整体偏少,国企在回购股份决策流程、激励型员工持股、市值维护动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如何搭配使用,股权激励的各项指标如何平衡,以及股权激励推出的时机,都需要公司仔细斟酌。”该董秘说,相对于单一财务指标,市值指标更容易衡量公司的整体表现,但市值指标又容易被非公司因素扰动,如何设置确实需要“大智慧”。

  “业绩考核方面,对于相对成熟的大型企业、周期性企业而言,业绩指标和考核体系的有效性、灵活性需要更合理的评估。公司可以探索周期性考核、分档考核等方式,增强方案设计性和操作性,这有助于行业头部企业更进一步深化股权激励方面的改革。”郑培敏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激励 郑培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