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发布 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 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发布 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 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2023年03月25日 08:01 同花顺财经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3月24日发布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这些案例包括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未勤勉尽责案、操纵市场案、内幕交易案等多种类型,涉及主体既有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也有中介机构等“看门人”。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大案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严打信披违法行为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严重破坏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秩序,侵蚀市场诚信基础,向来是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行为。

  此次公布的案例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数量最多,包括豫金刚石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金正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ST新亿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等一批市场关注度颇高的案件。

  证监会强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当严守法律底线,不得滥用控制地位从事违法行为。上市公司应当依法诚信经营,杜绝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否则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应当依法及时披露关联交易等重大信息,严守规范运作底线。

  福建福晟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一起公司债券发行人信息披露违法的典型案例。证监会表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工作安排,依法查处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维护债券市场诚信基础。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面临严厉惩治。”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顾问于悦表示,监管部门充分挖掘典型案件并进行引导,有助于最大程度发挥执法效果,形成有效执法威慑。

中介机构应审慎执业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之后,中介机构“看门人”肩负的责任也进一步强化。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将紧盯履职尽责不到位、屡次涉案违法的中介机构,依法从严追究其法律责任。

  堂堂所、永拓所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出现在证监会此次公布的20起典型案例中。证监会强调,中介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执业规则的要求审慎执业,认真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职责,为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

  “从证监会公布的执法数据来看,近年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的数量显著增多。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之后,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将更加突出,‘追首恶’‘打帮凶’将成为执法常态。”于悦表示。

  操纵市场损害投资者利益、扰乱交易秩序,始终是监管部门的打击重点。宜华集团等操纵市场案、王某操纵市场案、秦某操纵期货合约价格案等也成为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证监会表示,将坚决打击内外勾结操纵上市公司股价行为,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此外,内幕交易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损害投资者信心,对此,监管部门依法从严查处。证监会此次公布的案例,就包括俞某泄露内幕信息案、唐某等人内幕交易案等。证监会强调,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应当严格遵守法律,履行保密义务,切勿碰触“红线”。

  此外,证监会还通报了庄某等人违规出借证券账户案、上海瀛翊违规减持案、网信证券违法违规案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中介机构 内幕交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