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股价暴跌引发恐慌 德国总理安抚市场:别慌 无需感到担心

德银股价暴跌引发恐慌 德国总理安抚市场:别慌 无需感到担心
2023年03月25日 00: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3月25日讯(编辑 牛占林)当地时间周五,欧洲银行股遭受重创,德意志银行欧股股价一度暴跌近15%,信用违约互换(CDS)也大幅上升,这重新引发了市场对银行业危机蔓延的恐惧,投资者猜测,德意志银行或是下一个瑞信。

  当天,德国总理朔尔茨亲自出面安抚市场,他表示,没有理由担心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从根本上实现了业务模式的现代化和重组,是一家盈利丰厚的银行。他补充称,什么都不用担心。

  朔尔茨声称,欧洲的银行监管是“健全和稳定的”,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出正确的决策,实施非常明确的规则。

  领导人纷纷出面

  除了朔尔茨之外,其他欧盟领导人和欧洲央行官员也在银行业问题上形成了统一战线,试图平息市场的紧张情绪。他们表示,得益于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汲取的教训,欧盟成员国各大银行资本状况良好,流动性充足。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洲银行业的基本面是稳固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不会对欧盟银行造成问题。

  荷兰首相吕特认为,欧元区不太可能陷入新的银行业危机,因为欧盟银行业比10年前要强劲的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强调,欧元区银行业很强大,因为我们已经将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上达成的监管改革应用于所有银行。她补充说,欧洲央行的“工具箱”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在需要时向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

  此外,德意志银行也在展开自救,该行稍早出人意料地宣布赎回一支二级资本次级债券,试图提振投资者信心。这支2028年到期债券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报每1美元面值略高于98美分,到瑞信集团额外一级资本债券全额减记之后,一度跌至每1美元面值90美分。

  受上述消息影响,德意志银行欧股股价跌幅已收窄至约9%,德意志银行美股股价跌幅由8%收窄至3%。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德意志银行五年期CDS从周五早些时候的222个基点降至215个基点。

  德银不是下一个瑞信?

  花旗集团分析师称,德意志银行遭到抛售是非理性的,但问题在于,各家媒体的头条新闻是否会对储户的心理造成冲击,不管这背后的论断是否正确。

  IG首席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表示:“我们仍在紧张地等待另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德意志银行显然是每个人心中的下一张骨牌。看起来银行业危机还没有完全平息。”

  WisdomTree分析师表示:“市场参与者对银行业的动荡是否已经结束,或是否会有更广泛的蔓延仍有疑问。现在从各国央行那里也可以看到,这场动荡不会对他们的货币政策行动进行硬性刹车。这让市场感到不安,因为可能会加剧或暴露出银行业的新脆弱性。”

  摩根大通分析师谈到德意志银行问题时表示,我们不认为CDS扩大和相关股价下跌反映了该行的基本面。在我们看来,近期CDS扩大与所有市场参与者的一种去风险交易方式有关。

  金融领域独立研究机构Autonomous Research分析师Stuart Graham表示,投资者担心的是德意志银行在美国商业房地产领域的敞口及其庞大的衍生品业务。Graham称,“我们不担心德银的生存能力或资产评级。需要明确的是,德银不是下一个瑞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