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公路养护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公路养护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年02月16日 14:18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森远股份(300210)、中公高科(603860)、海南高速(000886)、大可股份(838018)等

本文核心数据:公路养护代表企业融资规模;公路养护代表企业投资规模

1、上市企业融资主要用于扩大经营

根据公路养护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公告的梳理,公路养护行业的上市公司融资手段主要有可转债融资、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和定向增发等几种方式。从整体来看,我国公路养护上市企业的融资主要是为了扩大企业经营规模。2020-2023年主要的融资事件如下。

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

2、代表企业对外投资产业链一体化、产业多元化

从中国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杭州路桥、国创高新山东路桥、修路人、知行股份、力阳科技等企业均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业链一体化,从而实现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另外,山东路桥、国创高新等企业的产业投资多元化特征明显。

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

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

从几家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山东路桥的对外投资主要为了布局下游、多样化业务布局;杭州路桥对外投资的目的则是布局上游、下游和多样化业务。整体来看,

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

3、国家财政投入规模逐年攀升

在非收费公路方面,公路养护资金主要依赖于财政资金。从全国公路养护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数据来看,2015-2021年整体呈现波动增长变化,复合增速约3.5%,到2021年全国公路养护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数突破950亿元,比2020年增长7.8%。

4、相关产业基金和PPP项目规模较大

目前国内暂未设立公路养护专项基金,由于公路养护行业过于细分,从属于上层的公路行业、交通行业,故前瞻选择从公路、交通行业的备案基金情况侧面窥探中国公路养护的基金投资。目前,公路以及交通行业的产业基金规模较大的有云南交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西交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管基金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注:上述汇总截至2023年2月。

在国内公路建设、管理及养护一体化方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较为普遍,具体是指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为特征,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的查询结果,截至2023年2月,全国公路养护相关PPP项目数量超过1700个,其中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一半。

注:搜索关键词“公路养护”,所属行业为交通运输和政府基础设施,查询时间截至2023.2.8。

5、兼并重组目的多为产业链一体化

公路养护行业在我国处于发展中后期,市场格局较为稳定,因此并购重组事件较少。近几年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事件以中游企业前向一体化布局为主,主要是为完善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6、中国公路养护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公路养护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一体化 山东路桥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