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药业拟4.68亿参与四公司重整 以投带产加码生物发酵产业布局

广济药业拟4.68亿参与四公司重整 以投带产加码生物发酵产业布局
2023年02月09日 07: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销售和研发上大刀阔斧的革新后,广济药业(000952.SZ)花重金布局生物发酵产业。

  2月7日晚间,广济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与济宁市兖州区惠民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城投”)成立合资公司,收购百盛生物等四公司所持有的机器设备等有形资产以及土地、专利或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

  本次重整交易总价款为5.2亿元人民币(不含税),其中广济药业承担90%,即4.68亿元,惠民城投承担10%,即0.52亿元。

  广济药业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立足于“聚焦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战略,采取“以投带产、以产带研”的方式,推进以“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投资布局。

  以投带产提升竞争力

  广济药业主要从事维生素B2、B6系列产品以及医药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下辖武穴、孟州、咸宁三大生产基地,建立了以原料药、制剂为核心的研发中心和多家配套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医药企业。

  突破自有医药制剂产品营收利润增量受限,广济药业在对外合作方面表现积极。据2月7日公告显示,广济药业拟与惠民城投成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盛生物”)、山东宏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生物”)、山东百盛蓝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素生物”)及济宁市兖州区盛拓生物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拓生物”)等四家公司的合并破产重整,并以出售式重整方式,由合资公司收购百盛生物等四家公司所持有的机器设备等有形资产以及土地、专利或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

  合资公司拟由广济药业持股90%,惠民城投持股10%,注册资本5.2亿元。本次重整交易总价款为5.2亿元人民币(不含税),其中广济药业承担90%,即4.68亿元,惠民城投承担10%,即0.52亿元。

  百盛生物等四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是集玉米深加工、生物发酵、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制造企业,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玉米淀粉系列、葡萄糖酸系列、乳酸及乳酸盐系列和异VC钠等多个品种。

  广济药业表示,百盛生物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与公司现有产品存在产业链上的协同效应,与公司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本次交易是广济药业立足于“聚焦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战略,采取“以投带产、以产带研”的方式,推进以“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投资布局。公司在乳酸等产品方面具有技术储备,收购百盛生物生产线将有助于广济药业丰富产品类型,能够平滑产品周期带来的公司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波动,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加强研发拓展合作谋增长

  受疫情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22年,广济药业主导产品高含量维生素B2及80%饲料级维生素B2产品销量下降,同时受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原料系列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公司主导产品80%饲料级维生素B2销售收入、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研发创新是公司未来实现持续高质增长的关键一环,为增强自身竞争力,广济药业加大维生素B2发酵工艺优化等研发项目投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广济药业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6.74亿元,研发费用为5157万元,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达到了7.65%,上年全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6.22%。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不仅远超上年同期的2898万元,更是接近了2021年全年研发费用5206万元。

  截至2022年年中,广济药业获国内外专利授权90个,包括33个发明专利、57个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主导产品核黄素产品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1个,其他产品9个,实用新型专利49个。完成非布司他原料药、非布司他片、辅酶Q10软胶囊等新产品开发立项工作。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广济药业也在积极拓展合作。2022年,广济药业先后同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与佛山鲲鹏现代农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技术合作,特别是合成生物学在新食品原料、生物医药及其重要中间体合成等领域的产业化技术合作,包括重要植物天然产物中试规模发酵工艺开发及优化、天然产物分离纯化等。

  责编:ZB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