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点评】两市震荡调整,沪指跌0.76%录得3连阴

【收市点评】两市震荡调整,沪指跌0.76%录得3连阴
2023年02月06日 15:14 易阳指

走势回顾:

周一两市延续调整走势,指数低开后维持弱势震荡,个股跌多涨少,以ChatGPT为首热点题材继续活跃,充电桩受利好消息刺激早盘冲高,信创概念股表现活跃,国资云、东数西算均有不错表现,有色金属、医药医疗、光伏、芯片等方向跌幅居前。两市收涨个股近1800只,收跌个股近3000只;两市成交额合计874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降低399亿;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5.43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13.14亿元,深市净卖出18.57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38.70点,下跌0.76%,深成指收于11912.56点,下跌1.18%,创业板指收于2544.09点,下跌1.40%。

盘面焦点:

ChatGPT以及AIGC继续领涨两市,其中汉王科技6连板,海天瑞生、科大国创云从科技福石控股20%涨停。消息面,据瑞银集团3日的一份报告显示,在ChatGPT推出仅两个月后,它在2023年1月末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近期微软、百度等宣称推出ChapGPT人工智能产品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后续人工智能在产业化层面的落地有望提速。

信创软件等数字经济相关板块也位于涨幅榜前列,其中青云科技铜牛信息大涨20%,润和软件、科大国创、软通动力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华为将在2月8日举行“超融合 +”新品发布会。政策红利驱动下,数字经济正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未来几年信创产业潜在空间数千亿,有望打开产业龙头成长空间,信创方向仍有望反复活跃。

充电桩、换电概念表现也较好,其中英可瑞获20CM涨停,积成电子金智科技奥特迅涨停。消息面上,工信部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期为2023—2025年。提出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

后市展望:

指数处于短期震荡盘整阶段。沪指突破3300点后展开震荡盘整,一方面受到获利盘打压影响,另一方面消息面也对市场形成扰动。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下跌,上周五北向资金结束净流入A股。另外外部摩擦事件也对短期市场情绪形成扰动。结合市场基本面,指数属于上涨途中震荡概率较大,指数短期调整之后,有望延续涨势。

A股向好基本面逻辑并未改变,继续看好2月行情。目前疫情、经济、地缘政治等影响股市的关键因素不确定性出现了系统性下降,另外A股季节效应中,2月是获得正收益概率较高的月份,以上证综指为例,近十年在2月上涨概率达到69%,指数表现显著优于其他月份。A股向好的基本面逻辑并未改变,指数短期技术面调整之后有望延续震荡上涨趋势。

建议回调中逢低布局,价值股和成长股均可关注。价值股方面可关注受益于经济预期改善和政策周期回暖的顺经济周期板块,如证券、保险、消费等。非银金融将显著受益市场回暖,而目前估值仍处于低位,股价具备较大弹性。成长股方面建议关注转型升级与安全主线,包括医药、数字经济、半导体等。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资讯相关内容、数据来源于公开信息或第三方,可能因网络、系统、硬件、软件等各种原因存在延迟、遗漏或错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本资讯内容中如涉及具体股票名称、代码或技术图形等,仅供知识介绍或操作演示使用。本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意见,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投资者需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机构/个人因使用本资讯内容所导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