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宏“纾困式”入主3家A股公司被指或一地鸡毛 庞大集团20亿补偿压顶众泰汽车预亏10亿

黄继宏“纾困式”入主3家A股公司被指或一地鸡毛 庞大集团20亿补偿压顶众泰汽车预亏10亿
2023年01月30日 0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神奇且从无骄人显绩的黄继宏,或将收获第三家A股公司,但他的产业和操作逻辑,市场并不太看得懂,资本市场普遍存在的担心是——会不会到头来折腾一通的结果,却是一地鸡毛呢?

  春节前夕,ST中珠(维权)(600568.SH)迎来了新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朗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地科技”)通过公开竞拍等合计拿下其19.07%股权。朗地科技的实际股东是大名鼎鼎的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商控股”),深商控股总裁为黄继宏。

  在商界,严格意义而言,黄继宏算不上真正的商业大佬,其财富、资产虚实难测,但他又神奇般活跃于资本市场。司法重整、受托表决权,黄继宏先后入主庞大集团(601258.SH)、众泰汽车(000980.SZ)。

  黄继宏有着耀眼身份,他曾出任中民投总裁,目前仍担任深商控股总裁。不出意外,黄继宏将入主ST中珠,届时,近三年,他将入主三家A股公司。

  ST中珠深陷困境,重整三年庞大集团主业依然困难,黄继宏面临20亿元左右的业绩补偿,众泰汽车远未到满血复活之时,2022年预计最高亏损10亿元。

  重整易、翻身难,纾困式入主,黄继宏如何才能让其满血复活?

  新年或再收一家公司

  扑朔迷离的资本局下,黄继宏或将浮现。

  1月18日晚间,ST中珠披露朗地科技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朗地科技的股东为黄新浩、黄超,分别持股51%、49%。实际上,黄新浩、黄超所持朗地科技股权为深商控股委托代持,因此朗地科技实际股东为深商控股,由于深商控股股东持股较分散,故深商控股无实际控制人。目前,朗地科技正在办理代持还原的工商变更手续。

  对此,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代持协议》主要内容、相关出资凭证等具体信息。从公开资料来看,黄新浩同为深商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

  去年,朗地科技通过司法竞拍取得ST中珠12.661%股权,加上2020年从ST中珠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受让的6.42%股权,朗地科技的持股比上升至19.07%,成为ST中珠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股权代持还原后,深商控股将成为ST中珠第一大股东。ST中珠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深商控股持股比具有明显领先优势,未来,有望成为其控股股东。

  深商控股实力不凡。官网显示,深商控股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目前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业务横跨大型科技园、产业园的开发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的开发;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生产;股权投资、PE/VC业务、融资咨询服务等诸多领域。

  79家民营企业,包括海王集团、格林美等知名企业,对应的是79位民营企业家,包括王伟、叶文学、张思民、许开华、李瑞杰、翟美卿等。

  深商控股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简称“国民运力”)持股比为25.34%,黄继宏持有国民运力99.46%股权。

  目前,黄继宏的公开身份是深商控股总裁。

  关于黄继宏的往事,公众知之甚少。他出生于1974年,毕业于军事院校,2005年开始担任广东省绿色家园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2013年开始陆续担任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一体数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继宏何时开始创业,靠什么起家,第一桶金来自何处,财富究竟有多少,目前仍是谜。

  黄继宏为公众所熟知,除了因担任深商控股总裁外,2021年7月,他还曾出任中民投总裁。中民投是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公司。不过,黄继宏担任中民投总裁仅一年就挂冠而去。

  市场判断,深商控股取得ST中珠第一大股东,未来,黄继宏有望走向台前,成为ST中珠实际控制人。ST中珠,将是黄继宏近三年收获的第三家A股公司。

  7亿控股庞大或面临20亿补偿

  黄继宏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名之作是重整庞大集团。

  庞大集团曾被称为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急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61.55亿元。拖欠税款和员工工资、创始人股权被司法冻结等,原实际控制人庞庆华陷入绝境,庞大集团被债权人申请重整。

  2019年9月,河北唐山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庞大集团重整一案,深商控股、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为重整投资人。

  最终,庞大集团以每10股转增5.64股的比例,共计转增约36.89亿股股票,这些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其中,7亿股由重整投资人及其引进的财务投资人受让,对应价格7亿元;剩余部分用以清偿债务。与此同时,庞庆华及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所持股票给重整投资人一方。

  无偿受让股权是有条件的,除了确保庞大集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三年内不向关联方以外的第三方转让股权外,2020年至2022年,庞大集团实现的净利润要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累计不低于35亿元。如果未达标,则由重整投资人在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向庞大集团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本次重整经调整后,由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受让12.02%股份、深商金控受让2.35%股份、数通科技受让2.35%股份,黄继宏成为庞大集团实际控制人。

  黄继宏入主后,对庞大集团做了些什么?裁撤网点、减员降薪、变卖资产……滨州市星辰汽车服务公司、淄博庞大霸龙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秦皇岛利星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青岛中冀斯巴鲁汽车销售公司以及哈尔滨中冀汽车销售公司等被悉数出售。

  2020年、2021年,庞大集团处置资产的收益分别为3.25亿元、14.1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这一收益为1.96亿元。

  三年过去了,黄继宏主导的庞大集团兑现了承诺吗?2020年、2021年,庞大集团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8.9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为亏损1.56亿元,合计为13.2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要达标,2022年四季度要盈利21.78亿元。这对于黄继宏而言,可能比登天还难。

  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3.89亿元、-4.09亿元,盈利能力并未恢复。

  市场预测,黄继宏恐怕面临20亿元左右的业绩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重整三年后,背后的抽屉协议浮出水面,涉及股价及资金支付问题等。今年1月11日,上交所对庞大集团及庞庆华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予以通报批评。此外,因未完成回购股份承诺,黄继宏也被公开批评。

  黄继宏主导庞大集团三年,承诺成“空”,留下一地鸡毛。

  8亿入主众泰也难翻身

  入主众泰汽车,黄继宏试图打通汽车产业链,带活庞大集团。但这一愿望恐怕也难以实现。

  2017年,众泰汽车作价116亿元借壳金马股份登陆A股市场,主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业务。

  众泰汽车备受市场关注,源于它的各款车型与保时捷、路虎揽胜、奥迪知名品牌相似,因此其被笑称“国民神车”、山寨车鼻祖。

  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国六标准出台,多种因素叠加,众泰汽车经营剧变,陷入困境。2019年、2020年,公司亏损金额分别高达111.90亿元、108.01亿元。

  债务缠身、诉讼不断、经营无以为继,众泰汽车跌落神坛。2021年,新能源汽车蓬勃兴起,众泰汽车走上重整之路。

  跟庞大集团重整有些类似,深商控股充当了众泰汽车重整的“白衣骑士”,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出资8亿元受让约12.28亿股转增的股票。江苏深商与一致行动人,合计获得众泰汽车24.22%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黄继宏通过与江苏深商、万驰投资、众富同人、力驰投资、国民数字、叶长青、金贞淑签订《委托协议书》,获得授予行使其合计持有的众泰汽车24.22%股份对应表决权, 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与入主庞大集团不同,入主众泰汽车,黄继宏未作出业绩承诺。

  黄继宏的打算是,打通以众泰汽车整车生产、庞大集团全国销售的的汽车产业链。

  目前,众泰汽车有复活迹象,相继传来工厂复产、签订海外市场销售协议的消息。不过,众泰汽车要想翻身绝非易事。

  传统汽车厂商、造车新势力、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新能源造车产业,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造车,既烧钱也要靠技术、成本优势,尽管众泰汽车正在筹划定增募资不超60亿元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渠道建设,但公司仍无明显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产业转型、更名的赛力斯联手华为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但至今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前三季度,赛力斯亏损26.75亿元。

  1月29日,众泰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1亿元—10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增加0.63%—41.74%。

  黄继宏主导的众泰汽车有着什么样的未来,也是一个变数。

  庞大集团、众泰汽车尚未走出困境,黄继宏又想将ST中珠收入囊中。ST中珠主营医药、医疗、地产,2017年以来,其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而其主营业务与前两家公司无关联,收购ST中珠,黄继宏打的什么算盘?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