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龙头效应凸显【组图】

2023年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龙头效应凸显【组图】
2023年01月29日 13: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思科(CSCO);高通(QCOM);康宁(GLW);烽火通信(600498);海能达(002583);中兴通讯(000063);东软载波(300183)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通讯设备行业规模;全球龙头企业市占率

兼并重组促进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通信运营商共经历三轮资本开支大周期,分别为90年代初-2000年、2001-2008年以及2009-2016年,3G时代为全球通信设备企业兼并重组最为活跃的时代,在进入4G时代之后,全球形成了四大主要龙头企业并行的局面。

全球通信设备龙头效应凸显

在中国以外的通信设备市场上,前三名诺基亚、爱立信、华为的市场份额约为20%、20%、18%。爱立信2022年在除中国以外全球主要区域的5G市场份额都有提升,继续保持移动网络市场的领导地位。诺基亚拥有包括5G、固网宽带、路由器、光传输更完备的产品线,2022年的收入增长主要依靠固定网络业务实现,同时移动网络业务的利润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注:以上统计不含中国的市场份额。)
(注:以上统计不含中国的市场份额。)

从各公司的市占率来看,全球通信设备供应商市场竞争格局保持基本稳定,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位居市场排名前三,占据市场份额超过50%。尽管美国实施了贸易限制,但华为仍占据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商地位,2021年华为占全球通信设备市场28.7%的份额,同比增长7%。

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规模超过990亿美元

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对通信设备的需求也在扩大,推动市场向前发展。除了需求之外,手机的更新换代页带动了通信设备行业的发展,由于手机是通信过程的终端接收器,因此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扩张也受到手机更新换代的推动。此外,跨国公司垂直行业对企业IT的巨额投资将推动行业细分设备技术的发展。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市场规模达到990亿美元,同比上升7%。

(注:该规模仅包括移动核心网络、无线接入网、宽带接入、路由器、交换机、光传输和微波设备。)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通信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信设备 研究院 华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