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参与者应如何在保持创新的同时,在多重挑战下逆风前行?

金融参与者应如何在保持创新的同时,在多重挑战下逆风前行?
2023年01月19日 23:00 媒体滚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对全球各大经济体而言,2022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持续的新冠疫情、通胀、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央行不断加息下的高利率环境,也使得全球几乎各类资产在2022年均出现了大幅的波动。

  面对大规模的宏观冲击,金融参与者应如何在保持技术创新的同时,在多重挑战下逆风前行?当地时间2023年1月17日,在达沃斯论坛以“金融机构:在压力下创新”为主题的讨论会上,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总裁Lynn Martin、贝宝总裁Dan Schulman以及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Mark Suzman就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金融创新需在金融系统框架内

  金融创新需在金融系统的框架内,否则就会将金融系统置于危险之中。对话首先围绕着这一论点展开,强调了金融创新者与政府以及监管机构合作的重要性。

  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表示,社会中的企业正在呼吁更多的创新。他指出,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创新为社会带来的巨大益处,包括在包容性以及风险应对等方面。但与此同时,监管者需要对此保持谨慎,以确保金融稳定不受影响,潜在风险尽可能地被减轻。

  Al-Jadaa还指出,传统的金融机构确实在压力下急于创新,因为那些具有挑战性的创新者带来了新的业务方式,使得传统机构需要通过创新来追赶。他强调,我们需要做的,是确保这些传统机构不被落下的同时,找到能保证金融稳定的平衡点。

  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总裁Martin则强调了“护栏”的重要性。她指出,之所以在当前市场中,我们没有看到比目前更多的系统性问题存在,其主要原因就是市场保持了公平与透明。

  Martin补充称,加密货币市场之所以还没有被金融机构采用,正是因为其没有像交易所、集中清算等金融工具那样的“护栏”,而后者已经过了多次金融危机的考验。相比而言,Martin认为更传统的金融模式以及金融结构,比如交易所与清算所,在备受挑战的动荡市场中,是保持透明度的“灯塔”。

  金融创新是必然趋势

  即使在监管层面面临着一些尚未解决的难点,以及其他潜在的风险与挑战,向前看,金融创新似乎已是必然趋势。

  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Suzman表达了他对在全球层面上真正实现可多边操作的数字支付系统的愿景。他指出,在长期框架下,金融创新能够成为一个为全球带来繁荣的平台,尤其是通过在疫情期间得到大幅拓展的数字支付系统。“我们乐观地认为,这一充满了巨大潜力的愿景能够真正意义上推动创新与进步” ,Suzman说。

  他同时强调,我们需要一个综合的框架,以及一个健康、有助于在系统内建立信任的监管框架。

  Suzman还指出,短期内我们还将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全球1/3的国家或将在未来一年中陷入衰退,以及许多中低等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等;但他认为,仍然有一个非常积极的长期趋势,或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革新。

  贝宝总裁Schulman表示,把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视为笨拙滞后的“在任者”,并把硅谷以及其他的初创公司标榜为“创新者”是一种错误的叙述。他认为,随着科技快速的发展,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的参与者都在成为“科技公司”。人工智能、5G、新的计算能力与新的技术,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必然将重新定义金融系统,而真正的挑战是如何以一种安全、可靠和包容的方式去实现这一蜕变。

  (作者:李依农 编辑:李莹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达沃斯 金融创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