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波重科拟收购博冠科技51%股权 加码风电光伏培育业绩新增长点

海波重科拟收购博冠科技51%股权 加码风电光伏培育业绩新增长点
2023年01月10日 07: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主业承压情况下,海波重科(300517.SZ)进一步布局新能源基建业务,以寻求业绩第二增长曲线。

  日前,海波重科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秦皇岛博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冠科技”)51%的股权。

  公司透露,本次拟收购标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组件设备生产,若完成该次股权收购事宜,将加快公司既定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为公司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钢结构安装业务起家的海波重科,自去年以来,开始着手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建领域,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双碳”背景下,随着风电、光伏等产业的不断发展,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根据海波重科披露的公告,公司已于1月5日与王孝磊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双方就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博冠科技51%股权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博冠科技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光伏设备、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软件、工业机器人等设备的技术开发、生产、安装、维修、销售,以及太阳能发电工程的设计、施工等。

  公开资料显示,海波重科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武汉市海波钢结构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于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一家致力于桥梁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桥梁钢结构工程,业务范围包含桥梁钢结构的制作、安装、技术研究、工艺设计和技术服务。

  自上市以来,海波重科整体业绩保持稳步上升态势。从近5年财务数据看来,2017—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04亿元、5.04亿元、7.29亿元、8.57亿元、11.18亿元,5年增长近两倍;净利润分别为3492万元、2424万元、2556万元、5190万元、9106万元,实现三连增。

  但2022年,公司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疫情延缓工期等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出现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为4.10亿元、431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51.87%、46.37%。

  从海波重科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来看,桥梁钢结构工程仍为公司主营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54亿元,占整体营收的99.37%。

  不过2022年,海波重科加大了新业务的开发力度、拟通过布局新能源基建领域以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海波重科在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为了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拟进一步丰富钢结构产品种类,在做强做大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尝试拓展风电塔筒、光伏支架等钢结构产品。目前相关板块的业务团队已在对接推进相关项目。

  公司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加大了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大对基建补短板、区域发展等战略的政策支持力度。为顺应国家绿色发展和“双碳”政策,公司目前正积极向新能源领域拓展。

  加速新业务培育拓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海波重科共签订了3份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仅9月份单月就先后敲定两笔重要合作。从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来看,均体现了公司“以信息化管理为主线,以资本市场为平台,夯实主业,谋求多元化发展”的发展目标,以及谋求转型升级的决心。

  根据海波重科披露的公告,2022年5月25日,为推动公司向智能制造升级及数字化转型,同时促进钢结构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立钢结构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研发钢结构工业互联网平台。双方将共同研究符合钢结构产业的生产作业特性的智能制造模式,助力钢结构产业由传统人员密集型生产模式向智能制造转型,助力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构建行业新生态。

  2022年9月16日,海波重科与DLT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响应“一带一路”,积极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业务,在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方式的全面战略合作,力争在未来3年内实现合同开发金额不低于20亿元。

  9月20日,海波重科与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双碳”背景下,就低碳园区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促进双方在低碳园区建设、光伏建设一体化、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绿色建筑、分布式光伏电站等方面业务的发展。海波重科将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光伏电站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建设支持;金智科技将面向园区提供低碳园区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设备运行和运维服务。

  在光伏建设一体化、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双方还将根据具体项目情况以共同投资成立项目公司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人才、技术、装备优势,真正做到强强联合。

  海波重科在此前回答投资者问询时指出,公司拥有总承包资质和幕墙资质,在“双碳”背景下积极拓展相关业务,在低碳园区建设整体解决方案中,其电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紧密融合,可以集成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光伏制氢等多种供用能系统,实现供能侧的多能互补和用能侧终端一体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