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买金潮起 中国连续两个月 增持黄金储备

全球买金潮起 中国连续两个月 增持黄金储备
2023年01月10日 02:38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增持黄金。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去年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里的黄金储备连续两个月增长,继去年11月增加103万盎司后,12月又增加97万盎司,达到6464万盎司。

  一位贵金属经纪商向记者表示,中国央行连续两个月增持黄金,主要受多因素影响,一是2023年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增持黄金能起到更好的资产保值作用;二是国际形势变化令中国外汇储备加快资产多元化配置步伐,作为传统避险类资产与超主权资产,黄金可以带来更好的资产保护作用;三是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比如欧美国家外汇储备里的黄金储备占比超过50%,给欧元美元等货币提供较高的“安全性”,有助于这些货币在全球流通与汇率平稳波动。

  “考虑黄金在中国外汇储备的占比仍然较低,不排除未来中国相关部门仍将持续增持黄金。”他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力度不减。

  据世界黄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高达704吨,其中,第三季度全球央行购买约399吨黄金,创下2000年以来全球央行单季最大购金纪录。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国家都在担心过度依赖美元的风险,开始加快外汇储备的资产多元化配置步伐。毕竟,去年美联储大幅加息令美元飙涨,导致很多国家外汇储备里的非美货币资产兑换成美元的金额骤降,导致外汇储备估值大幅回落与本国货币大幅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回升,人民币汇率也获取更强的上涨动能。

  截至1月9日17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730附近,盘中一度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高值6.7590。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1月9日人民币汇率迭创近期高点,一方面是受到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与外贸企业季节性结汇需求旺盛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3月回升,令海外投机资本更加不敢轻举妄动沽空人民币套利。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增持黄金后,去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里的黄金储备涨至1172.35亿美元,环比增加55.85亿美元。

  在上述贵金属经纪商看来,过去两个月中国相关部门选择增持黄金储备,还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10月以来金价尽管有所回升,但业界普遍认为黄金价格仍处于低点,此时增加黄金储备的成本相对较低;二是随着中国外汇储备逐步回升,相关部门也需要相应增持黄金,令黄金占比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比重。

  他直言,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有3.75%,仍低于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与西方国家,比如西方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的占比超过50%,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占比也有10%左右。

  “由于美国欧洲国家拥有相对较高的黄金储备,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企业个人就更愿使用欧元美元作为交易结算货币,因为他们认为充足黄金储备能给欧元美元带来更高的安全性与汇率支撑。”这位贵金属经纪商指出。这背后,一方面是金本位观念依然影响着很多国家、企业、个人的金融交易行为,另一方面黄金的确能起到资产保值与避险作用,令很多国家外汇储备波动相对平稳。

  记者获悉,目前金融业界预计未来中国相关部门仍可能继续增持黄金储备。毕竟,面对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所带来的金融资产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增持黄金能更好地保障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增持黄金充分体现央行从市场化角度优化储备资产结构的配置思路。且当前黄金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一是未来全球央行转向宽松驱动实际利率回落,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提振;二是利率长期下行与美元长期趋弱走势也将利好金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中国央行增持黄金,主要目的是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外汇储备资产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能力和资产稳定性。就全球环境而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元前景偏弱,全球政经局势不确定仍高,一定程度提升黄金储备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回升,人民币汇率也获得更强上涨动能。

  截至1月9日17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730附近,盘中一度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高值6.7590。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随着市场普遍预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落,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认为今年中国外汇储备将稳中有升,无形间持续推高人民币汇率估值。

  他指出,中国外汇储备与美元指数存在较高的负相关性。即美元指数上涨时,当月外汇储备大概率回调,反之外汇储备则有望回升。

  去年美元指数先涨后跌,也令中国外汇储备先抑后扬。具体而言,受去年3月起美联储大幅加息令美元指数飙涨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在9月一度跌至年内低点——30289.55亿美元,但随着10月起美元指数冲高回落,过去3个月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回升,累计增加987.45亿美元。

  “鉴于今年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令美元指数继续回落,市场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将稳定在3.2万亿美元上方,带动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连续三个月上升,有助于外界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充分发挥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3万亿美元,至11.6万亿美元,降幅达到10.22%。究其原因,一是前三季度美元大幅升值令众多国家外汇储备非美资产折算成美元的金额大降,拖累外汇储备估值大幅回落;二是不少国家为了稳定本国货币汇率而不断抛售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令外汇储备缩水。

  这也预示着在未来欧美经济衰退令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不减的情况下,各国稳外汇储备的压力依然不小。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多国家仍会持续增持黄金,依托黄金的避险属性对冲高通胀的资产贬值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前述贵金属经纪商向记者直言。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