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点评】市场成交量低迷,大消费与教育股逆市拉升

【收市点评】市场成交量低迷,大消费与教育股逆市拉升
2022年12月22日 15:03 易阳指

走势回顾:

周四两市开盘之后在大消费和券商板块的带动下一度小幅冲高,沪指最高拉升至3096.24点,随后市场冲高回落。午后市场持续走低,三大指数先后翻绿,沪指回落至3050点一线,逾41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54.43点,下跌0.46%,深成指收于10876.31点,下跌0.33%,创业板指收于2295.32点,下跌0.36%。

盘面焦点:

教育板块领涨,其中,全通教育盘中涨超18%,中公教育国新文化涨停,豆神教育学大教育行动教育等涨幅居前。消息面上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

酿酒板块表现活跃,兰州黄河水井坊莫高股份涨停,金钟子酒、酒鬼酒金徽酒等涨幅靠前。

猪肉股展开反弹,正邦科技广弘控股金新农涨停,新五丰傲农生物牧原股份跟涨。消息面,针对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下跌等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业内专家和部分市场机构意见,研究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另外,大消费概念中的美容护理今日亦有不错表现,上海家化涨停,贝泰妮爱美客水羊股份等涨幅居前。

而赛道股中的电池、风能、光伏等板块出现大幅回落,病毒防治、抗原检测等概念也出现明显调整。

后市展望:

近期市场受到疫情在各地扩散的影响,交投十分惨淡,成交量创出自10月11日以来的地量,部分市场人士和投资者由于“阳”了而无法参与交易。不过,随着感染人数在各地陆续达峰,沪指由“阴”转“阳”的时机也即将到来,短期不建议继续悲观。

我们依旧认为,市场经历短期冲击之后,情绪有望逐步修复。后续市场的关注度预计会回到经济复苏的节奏上,当前指数点位下跌空间有限。

指数仍处于中期底部区域。“新十条”有望进一步推升消费复苏预期,随着地产政策托底等一系列组合拳配套落地之后,经济稳健修复的进程也将会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另外,虽然美国通胀维持高位,但是明年加息进程已经预期放缓,前期抑制市场上行的因素已经逐一弱化。

因此,短期稍安勿躁,静待疫情冲击过去,企稳信号是“市场放量”,密切留意市场近期成交量的变化情况。中长期来看,目前已经处于逢低分批布局的位置,投资方向可继续深挖这两个维度:一是继续聚焦复苏预期下传统经济的修复空间,核心在周期(龙头房企/B端建材/银行/保险/建筑)以及消费(食品饮料/零售/传媒等)。二是关注转型升级与安全主线下的内需扩张的趋势,推荐医药、制造业替代升级(军工/计算机/通信/机械设备)与新材料。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资讯相关内容、数据来源于公开信息或第三方,可能因网络、系统、硬件、软件等各种原因存在延迟、遗漏或错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本资讯内容中如涉及具体股票名称、代码或技术图形等,仅供知识介绍或操作演示使用。本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意见,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投资者需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机构/个人因使用本资讯内容所导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