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券商遭“严打”,半个月接21张投行罚单,监管紧盯IPO“带病闯关”

9家券商遭“严打”,半个月接21张投行罚单,监管紧盯IPO“带病闯关”
2022年11月30日 23:46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邱利 陈锋 北京报道

近期券商迎来监管风暴,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头部券商纷纷被“点名”,投行业务更是罕见密集遭罚,半个月内9家券商接到21张罚单,还有2家券商公开道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加强对“看门人”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主要是为了把好入口关,从源头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大券商行业自律、外部监督和法律处罚力度,从民事和刑事方面对当事人和机构追责,加大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提高券商违规违法所承担的成本。这些做法在成熟市场已有较多实践,经验值得借鉴。

中金公司被责令改正

11月29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一则罚单,中金公司被责令改正。此次被罚,中金主要涉及两项违规,交易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客户资金透支,以及其子公司管理的多只产品出现问题。

具体来看,今年9月16日,中金公司一客户发起一笔25亿元的“逆回购”交易,金额超过客户账户当日可用资金,中金公司系统未能识别并拦截该笔交易,交易部分成交,该客户账户出现透支。相比客户端能直接关注的APP、PC,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的问题更为隐蔽,但一样会给客户造成严重损失。

此外,在责令整改措施中,北京证监局还表示,中金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及管理的15只产品未按期完成整改。北京证监局指出,相关情况反映出中金公司合规意识薄弱,内控机制不完善。

券商系统安全及IT投入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多家头部券商都因为APP故障收监管警示函,招商证券更是两次出现APP故障“宕机”,被大量股民投诉并送上热搜。

如今,这一次轮到中金公司被“点名”,客户25亿元逆回购出现透支。实际上,中金公司在IT领域“砸钱”力度颇大。财报显示,中金公司2021年信息技术投入高达18.56亿元,位列行业第二名,而招商证券去年信息技术投入12.78亿元排第五名。

投行业务罕见密集遭罚

今年以来,监管罚单数量激增,各地证监局接连出手,促进券商履行“看门人”职责,强化合规风控管理。

其中,投行业务违规成“重灾区”,半个月内9家券商接21张罚单,还有2家券商公开道歉。统计显示,仅半个月内,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相继下发罚单多达21张,“剑指”投行业务,涉及华金证券、华龙证券、华安证券、联储证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8家券商。

具体来看,11月25日,证监会和吉林证监局分别对华金证券、中信建投2家券商共计发出 11 份投行罚单,并暂停华金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要求其立即全面整改;而就在两周前,证监会于11月11日一天披露10张投行罚单,涉及华安证券、联储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招商证券5家券商。

此外,还有2家券商道歉,中信建投、东兴证券于11月25日分别就保荐的IPO项目紫晶存储和泽达易盛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披违规事项公开道歉,并称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工作。

目前,紫晶存储和泽达易盛均被查出财务造假,且上市均未满三年,未来还可能被强制退市。其中,涉及欺诈发行的泽达易盛,不仅“带病”闯关IPO,更是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营收超36亿元。

无论是IPO申报期间,还是上市后的持续督导期,作为保荐人及持续督导,中信建投、东兴证券2家券商竟无察觉。Wind数据显示,紫晶存储和泽达易盛两家上市公司承销保荐费用分别是1.19亿元和0.43亿元,两单券商共赚逾1.6亿元的承销保荐费。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对于券商而言,拟IPO企业是客户,但是,如果保荐人过分追求自身利益,就会让一些问题企业“带病闯关”,从而忽视了其对资本市场的危害。

守好“看门人”底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42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是近五年来清退数量最多、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同时,在近半个月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又迎来“严打”。

监管部门如此密集出手,释放了什么信号?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加强对“看门人”的处罚力度,一方面是为净化证券市场,把好入口关,从源头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恪守“看门人”责任是国际上对保荐中介机构的基本要求,把真实的公司选出来是底线,把优秀的公司选出来是水平。但国内有的机构变化不大,还是过于关注“可批性”,对“可投性”重视不够,甚至还有的“带病闯关”。

郑磊认为,券商投行业务因为违规被罚,原因分内外两部分,外部原因主要是公司的基本面较差,一些公司在财务报表方面长期不规范,积重难返;而且投行项目收益高,并能带动其他业务发展,很难割舍。

郑磊还表示,内部原因主要是投行自律动机较弱,以达成融资目标和收益为主要考核激励手段,这也造成一些投行内控部门弱势,内控能力较低,解决问题主要还在于外部压力推动内部进行改善。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