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今日迎国企概念新股,昆船智能上市,未来空间正待打开?

创业板今日迎国企概念新股,昆船智能上市,未来空间正待打开?
2022年11月30日 20:30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30日讯(记者 林坚)11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又迎来东星医疗昆船智能两家新上市公司。上市首日昆船智能收涨44.16%,市值近50亿,涨幅表现突出。

伴随着国有上市公司概念股估值近日迎来修复期,带有国有背景的新股昆船智能受到关注。据了解,昆船智能控股股东为昆船集团,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集团。据发行公告,昆船智能发行价格13.8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6.51倍,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又一国有企业登陆A股,且还是选择了创业板,可以说,创业板注册制推出至今,创业板已然成为众多公司上市圆梦之地,该板块打造多元包容的创新企业上市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结束,A股合计新上市公司316家,其中创业板上市数目最多,达到141家。不仅如此,创业板作为“三创四新”的集合地,为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新增的上市公司中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尤为明显,有效释放创新活力,昆船智能亦是体现集群化发展的一员。

昆船智能或将受益于国有上市公司估值修复的逻辑。多数卖方观点认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中应给予溢价。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超50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比已达到两成左右,市值规模普遍属于中上水平。

图为昆船智能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船舶集团图为昆船智能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船舶集团

近期,多方面因素支持国企上市公司应获得估值溢价,包括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让市场更好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多项核心竞争力,今年净利润或最高提升两成

昆船智能此次募集资金合计7.5亿元,拟全部投入主营业务的发展,其中,4.84亿元用于智能装备研制生产能力提升建设项目,2.7亿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上市公告书,昆船智能成立于1998年,目前主要从事智能物流、智能产线方面的规划、研发、设计、生产、实施、运维等,致力于为流通配送和生产制造企业提供智能物流和智能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核心技术装备。此外,该公司还利用在电子方面掌握的技术提供专项产品等。

2021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型可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智能物流系统及装备(10.19亿元,53.28%)、智能产线系统及装备(5.72亿元,29.89%)、运营维护及备品备件(0.79亿元,4.11%)、专项产品及相关服务(2.43亿元,12.72%)。其中,智能物流系统及装备相关营收快速增长,并成为营收贡献最大的产品。

经记者梳理,昆船智能在基本面有如下的突出特点:

在智能物流方面,根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2021年度中国物流仓储自动化供应商规模排名TOP20》,该公司位于2021年度中国物流仓储自动化供应商规模排名第三名。

在智能产线方面,该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覆盖烟草行业打叶复烤线系统、制丝线系统、卷包集成系统全产业链条产线系统的供应商。

客户群庞大,该公司已成功拓展至医药、快递电商、军事军工等众多行业,最终客户覆盖华为、中兴通讯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泸州老窖、网易考拉、浙江菜鸟、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老板电器、青岛海尔、伊利股份云内动力广汽集团、柳药股份、石药集团、九州通华东医药、天药股份、齐鲁制药、云南白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能建等。

该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AGV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AGV核心技术,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图为昆船智能近年来归母净利润及增速变化,来源华金证券以及Wind图为昆船智能近年来归母净利润及增速变化,来源华金证券以及Wind

昆船智能近年经营业绩取得了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777.86万元,同比增长41.28%,并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约5.19%至20.22%。此外,在2019-2021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16.19亿元、19.15亿元,归母净利润也实现7931.44万元、9083.07万元、9982万元。

优先现金分红,强化投资回报

谈及登陆A股后将有何作为,昆船智能表示,募集资金未到位前,公司将利用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支付项目剩余款项、置换先行投入的自筹资金,并将加快内部资源调配,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争取又快又好地完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并尽快实现收益,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积极给予股东回报,减少本次新股发行导致的即期回报摊薄的影响。

昆船智能还表示,鉴于公司业务性质和特点,公司将在现有市场基础上,积极扩展新客户,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加盈利渠道。在公司资金充裕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强对创新优秀人才的招募和培养,不断提高研发能力,从而巩固公司在业界的技术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并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让分红成为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红利,这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昆船智能采取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据了解,该公司已制定拟上市后施行的《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及《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针对这一举措,昆船智能进一步表示,公司将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对股东稳定、合理的回报,充分考虑独立董事、监事会和社会公众股东的意见,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在此基础上,公司也将积极探索其他可充分确保全体股东收益,提高公司未来投资回报能力的方式和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智能 智能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