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智能化开采位居全国前列 跑出三晋加速度

山西煤矿智能化开采位居全国前列 跑出三晋加速度
2022年11月30日 15:5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客户端讯 截至目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在屯兰矿22301建成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已经三年多。三年来,不断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多措并举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速。

截至2022年上半年,西山煤电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5个,煤矿智能化覆盖率65%;掘进工作面21个,煤矿智能化覆盖率36%。其中斜沟煤矿18106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山西省首个评定为高级水平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马兰矿采掘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三年来,该公司深入开展“装备提升、技术支撑”机电管理提档升级行动,在智能化矿井建设上持续加力,加快“数”“智”赋能,已初步形成体系。

除官地矿18502、杜儿坪矿68311、镇城底矿22301三个工作面,其余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均配备集中控制系统,设置有井下集中控制中心和地面控制中心,实现在地面对井下液压支架、三机、泵站控制系统等设备的“一键启停”控制。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可实现视频监控、记忆截割、瓦斯联动、协同控制等功能,斜沟矿高级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每刀割煤时间为1小时30分钟,比之前缩短了30分钟;圆班刀数由之前的8刀增加至10刀,圆班产量增加3600吨。

通过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大部分设备通过电液控基础改造,可实现远程启停、视频监控、视距遥控及人员接近报警功能。

马兰矿引进的EBZ220M-8掘锚机、KQYJ4880C全断面岩巷掘进机,从以往平均月进210米提高到300米以上,同比提高30%以上;从施工到贯通,完成全岩进尺4336m,故障为零,创下国内第一条煤矿岩巷由盾构机一次完成4000米以上长距离施工记录。

据了解,2022年该公司拟建设斜沟矿智能化矿山1座、智能综采工作面10个、智能掘进工作面21个。为高效推进智能化建设,该公司出台多项制度,对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的建设、运行维护、安装拆除、检修进行全过程监管与管理。从二季度开始,利用三个月时间,开展机电系统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打一场机电设备管理翻身仗,力求做到到年限一律淘汰、不保险一律更换、有问题一律维修,确保设备质量过硬、本质安全。

(责编:李琳、褚嘉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