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矿业推进盐湖开发,至2025年规划总产能近4万吨

西藏矿业推进盐湖开发,至2025年规划总产能近4万吨
2022年11月28日 21:08 财经网

11月28日,西藏矿业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拟与宝武清能,就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供能项目(简称:项目)签订《供能服务合同》,供电与供汽费用每年预计为4亿元,服务周期27年。

公告显示,由于项目所在地周边能源公辅配套不健全,需要配套建设,以满足碳酸锂项目生产用电和蒸汽等能源公辅需求。此外,宝武清能是西藏矿业实控人宝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西藏矿业被称为西藏盐湖之王,主要从事铬铁矿、锂矿的开采及销售业务,目前手握扎布耶盐湖和聂耳错盐湖矿权。其中,公司拥有独家开采权的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世界三大、亚洲第一大锂矿盐湖,国内品味最好的盐湖,也是唯一在产的西藏盐湖。

近期,加拿大要求中企剥离在加关键矿产投资,以及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考虑建立锂矿价格联盟“锂业欧佩克”,盐湖提锂一再被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数据,国内80%以上锂资源储存在盐湖中。国海证券指出,国内盐湖目前青海地区有实质性产出,但是卤水镁锂比过高、镁太多锂太少,提锂过程中镁元素分离的难度大,而西藏盐湖资源尚在产业化进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扎布耶盐湖是一座全球罕见的镁锂比极低、且锂硼钾铯等含量达超大型的碳酸型盐湖,权益储量90万吨。

五矿证券指出,技术升级迭代加速,“高原上的沉默宝藏”将被加速唤醒。通过优化盐田工艺、部署创新提锂技术,未来盐湖提锂的整体一次收率有望从约30%提高至60%以上,这相当于再造一个资源。

目前,西藏矿业正在加快推进盐湖开发进程。11月14日,西藏矿业公告,拟与地科院资源所、万华电池和倍杰特联合成立西藏盐湖全产业链开发联合实验室。

国盛证券表示,西藏矿业现有锂精矿0.54万吨(折合LCE),到2025年,锂盐规划总产能近4万吨碳酸锂,计划投资总额60亿元。其中,2021-2023年,规划20亿建设扎布耶二期1.2万吨碳酸锂产线,预计2023年9月投产;2023-2025年,规划分别投资20亿建设万吨氢氧化锂项目、第二个万吨电碳项目。

据了解,有数据预测2023年,国内盐湖将贡献2.5万吨碳酸锂。如此来看,西藏矿业4万吨规划量不小。

受益锂铬产品量价双升,2022年上半年,西藏矿业实现营业收入12.21亿元,同比增加439.2%;归母净利润4.75亿,同比增加1018.3%。

国盛证券预测,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20亿元、39亿元,对应PE,22倍、17倍、8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藏矿业 碳酸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