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点评小米集团三季报业绩:宏观持续承压 静待需求回暖

东吴证券点评小米集团三季报业绩:宏观持续承压 静待需求回暖
2022年11月25日 08:37 金融界

投资要点

事件:2022Q3,小米集团总收入人民币704.74亿元,同比下降9.7%;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1.17亿元,同比下降59.1%。营收利润继续承压。

手机行业继续下滑,公司逆风中保持坚韧。2022Q3,公司手机营收425亿元,环比+0.6%。根据Canalys数据,2022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98亿台,同比-9%;小米占据13.6%份额,排名第三。公司在中国区发布Ultra、Mix等新产品,销售表现好于大盘;海外无新品,ASP小幅下跌。

互联网业务海外增速较快,营收利润维持稳定。2022Q3,公司互联网营收71亿元,环比+1.4%。互联网强监管的新常态下,行业内企业增速下滑明显,公司通过多业务领域布局,广告、游戏维持较高增速;海内外均衡发展,海外互联网业务凭借用户基数的扩大而不断增长。

IoT环比稳定,毛利率维持较好水平。2022Q3,公司IOT营收191亿元,环比-3.8%。公司白电(空冰洗)发展势头良好;可穿戴发布新产品,手表的高毛利拉升了盈利水平。我们预计公司后续营收环比持平,毛利率维持在高位。往后看,欧洲的需求疲弱对大盘仍有一定影响,公司有望通过自身产品结构调节,保持IoT相对高的毛利率水准。

研发持续投入,造车业务稳步推进。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智能汽车等领域深度布局。我们预计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超过170亿元。我们认为智能汽车前景仍然可观,公司有望占据一席之地,开拓出第二曲线,研发的大额投入不改变公司远期成长逻辑。

双十一旺季有所复苏,关注需求企稳回暖及库存下降。11月2日晚间,据官方消息,小米公布了双11首日战绩,首日支付金额破70亿。手机品类包揽全平台销量第一。公司库存已经大幅下降,23年初有望达到健康水平,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造车投入带来的短期利润压力,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EPS为0.4/0.5/0.6元,对应PE分别为24.4/17.0/13.9倍(取2022年11月23日汇率,港币/人民币=0.92)。考虑到公司手机高端化仍在不断推进,互联网业务表现亮眼,造车有望提供远期增长动能,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疫情严重程度超预期,技术升级风险,贸易战风险,港股流动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