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色50亿再引战投

陕西有色50亿再引战投
2022年11月17日 22: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贺娟娟    西安    每经编辑 张静    

国资改革提速背景下,作为陕企“探花”的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简称陕西有色)亦有诸多动作。

日前,西部产权交易所一则公告显示,陕西有色旗下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8万吨电子级粒状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受让条件设定为“投资方应确认其不存在可能对天瑞硅材料上市产生任何障碍的情形”。

目前,陕西有色在钼、钛产业板块均有控股上市平台,按照其产业布局,及改革推进速度和力度,陕西有色大概率是引入战投推进混改,进而在核心竞争力领域再度涉足资本市场。

“资产证券化是国企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目前重要的布局。”陕西有色工作人员表示。

拟50亿元引入战投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拟50亿元引入战投的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公司(简称天瑞硅材料),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4.98亿美元,是一家集超纯硅材料制造、销售、服务和研发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属于光伏行业的上游。

穿透天瑞硅材料的股权,其目前由陕西有色天宏新能源公司(简称天宏新能源)与美国REC Silicon Pte.Ltd分别持股84.94%、15.06%,天宏新能源为陕西有色全资孙公司,REC Silicon Inc.则是全球领先的硅材料制造公司。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总体来看,天瑞硅材料是个成色不错的标的。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批量生产功率半导体基础原材料区熔多晶硅的企业,天瑞硅材料去年10月实现了国产区熔多晶硅商业化零的突破,今年Q1与另一行业头部企业形成“双龙头”供货格局。

今年6月,天瑞硅材料成功研发出了粒状多晶硅生产线关键核心配件——非金属陶瓷内衬,实现了该配件的国产化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天瑞硅材料使用非金属陶瓷内衬的粒状多晶硅生产线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单条产线最大日产量达到4.2吨。

图片来源:天瑞硅材料官网图片来源:天瑞硅材料官网

表现在业绩上,2021年天瑞硅材料营业收入为17.95亿元,净利润为7174.45万元。2022年1月-10月,其营业收入为30.96亿元,净利润为12.05亿元。涨幅明显。

截至今年10月,天瑞硅材料的资产总额为103.28亿元,负债总额为61.0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2.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瑞硅材料此次募集资金,是为了8万吨电子级粒状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据悉,该项目于今年9月底正式启动,是陕西有色在已建成的全球唯一的一条年产18000吨粒状多晶硅、300吨超纯电子级多晶硅、500吨超纯电子级硅烷气生产线的基础上,实施的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96.8亿元,预计2025年达产达效。

目前,该募资项目尚属于“预披露”阶段,天瑞硅材料表示募集资金金额以正式披露为准。

资本动作不断

这并非陕西有色首次拟引入战投方。

今年2月,陕西有色以71.41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榆林新材料)30%股权(不超过),挂牌日期起始于2021年12月30日,期间几次延长截止期限。

榆林新材料的股权结构为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集团)持股30%, 陕西有色持股70%。而以钼矿及钼产业为核心业务的金钼集团又是陕西有色的子公司,母子公司共同持股的架构,让榆林新材料成为国有独资公司。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有色金属行业信息数据显示,2021年榆林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79%。可以说,标的成色有着不错的议价能力。

图片来源:榆林新材料官网图片来源:榆林新材料官网

继续回溯,2021年3月,陕西有色决定将所持有的陕西华山半导体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山半导体)82.50%的全部股权转让,底价1.82亿元。

据公开资料,华山半导体称得上“老字号”企业,前身为741厂,始建于1968年,属冶金工业部的直属企业,被誉为国内半导体材料三大主力厂家之一,主要产品为单晶硅和多晶硅。

2003年前后,华山半导体陆续从华县迁至西安,但“高光”逐渐消失,截至2021年2月,其净资产-2.5亿元,总负债4.35亿元。

粉巷财经注意到,陕西有色也曾对华山半导体未来发展做过多次尝试,譬如,2011年结合华山半导体30多年硅材料生产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组建成立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意图打造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在西咸新区征地1000多亩建设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

但或是挽救未果,陕西有色最终还是决定将华山半导体进行转让。

更早之前的2020年,陕西有色亦有相关资本动作,由控股子公司有色榆林新材料作价4亿元,转让陕西华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华山工程机械)100%股权。

该标的同样是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字号”,据华商网报道,截至2019年,华山工程机械净资产5073.99万元,总负债1.4亿元。

加速资产证券化

观察发现,陕西有色拟引入战投或出售的标的,从华山半导体,到榆林新材料(华山工程机械为榆林新材料全资子公司),再到天瑞新材料,均为新材料、特别是硅料相关企业,且受让条件中数次提及“上市”相关内容。

譬如,天瑞硅材料50亿元受让条件中要求,投资方应确认其不存在可能对天瑞硅材料上市产生任何障碍的情形。

此前的榆林新材料股权转让条件则明确,意向受让方需承诺自身满足关于上市公司及拟IPO企业股东适格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据此粉巷财经判断,陕西有色大概率是先引入战投进行混改,进而在核心竞争力领域涉足资本市场。

在陕西有色《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 年)》中,也明确提到,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推进国有资本从部分行业退出,向优势行业集聚。

短期目标是,到2022年陕西有色实现混改比例达到60%,这意味着其主要产业板块的相关公司主体,有相当可观的混改体量和空间。

陕西有色工作人员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国企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目前重要的布局,这几年我们也在推动产业板块整合”。

图片来源:陕西有色官网图片来源:陕西有色官网

梳理陕西有色集团的控股上市平台,目前共有金钼股份宝钛股份宝色股份三家,且三家均有不错业绩。

金钼股份是国内首家钼行业A股上市企业,伴随着钼价的不断上涨,金钼股份今年交出相当不错的成绩单,2022年1-9月营收约70.66亿元,净利润约9.73亿元,同比增加131.17%。

宝钛股份是陕西有色金属工业和中国钛工业第一个上市企业,在行业持续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其2021年取得了超五成的净利增长。实现营收52.46亿元,净利润5.6亿元。

宝色股份为特材非标装备制造第一股,去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分别为10.29亿元、4341万元。

按照陕西有色的国资改革目标,其将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产业的板块化经营,到2022年,集团基本实现钼、钛、铝、铅锌、贵金属、钒、铁钨锰、勘察设计施工、贸易物流等9大产业集群。

2022年是国资改革收官之年,陕西有色在钼、钛产业板块均有上市平台,按照其产业布局,及改革推进速度和力度,不妨期待一下陕西有色资本版图的进一步扩围。

封面图片来源:陕西有色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