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3年中国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分析——中复神鹰:产能扩张未来可期

干货!2023年中国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分析——中复神鹰:产能扩张未来可期
2022年11月09日 13: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林化纤(000420);中复神鹰(688295);光威复材(300699);精功科技(002006);中简科技(300777);吉林碳谷(8367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复神鹰碳纤维产能;中复神鹰碳纤维产量;中复神鹰碳纤维销售量

中国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我国碳纤维工业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62年,到目前为止已发展60年,仅比世界碳纤维起步晚3年;但无论是研发成果还是制造工艺,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产能国,产能达到6.34万吨,占全球总产能比重超过30%。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有吉林化纤、吉林碳谷、中复神鹰等。

中复神鹰:碳纤维业务布局历程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有连云港、西宁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基地,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前列。公司于2022年4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中复神鹰,股票代码:688295)。

中复神鹰:碳纤维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碳纤维技术研发产业化现状

中复神鹰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研发,突破了超大容量聚合、干喷湿纺纺丝、快速均质预氧化碳化等核心技术工艺,系统掌握了碳纤维T300级、T700级、T800级、M30级、M35级千吨级技术和M40级、T1000级百吨级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

——碳纤维产品布局情况

公司对外销售产品主要为碳纤维,主要产品型号包括 SYT45、SYT45S、SYT49S、SYT55S、SYT65 和 SYM40 等,涵盖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等类别,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碳纤维业务供给情况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碳纤维产能为14500吨/年,包括连云港生产基地的3,500吨/年产能,以及西宁万吨碳纤维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并投产的11,000吨/年产能,产能及产量均处于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前列。

2020年,中复神鹰碳纤维产量3777.21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107.92%;2021年1-6月中复神鹰碳纤维产量2256.46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2.05%。

——碳纤维业务销售情况

2020年中复神鹰碳纤维销量3761.14万吨,同比增长9.90%;2021年1-6月,公司碳纤维销量达到2024.61万。

中复神鹰:2022年碳纤维收入翻倍

2021年上半年,中复神鹰碳纤维业务收入37937.14万元,同比增长7.66%;2022年上半年,公司碳纤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25.50%至85547.77万元。

注:弧线图代表同比增长率。注:弧线图代表同比增长率。

中复神鹰:碳纤维业务发展规划

随着碳纤维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展,未来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行业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场资源将会逐步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头部企业倾斜,碳纤维领域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基于以上行业机会和挑战,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制定了未来几年的主要业务策略。公司将通过持续聚焦中高端市场、加大科研技术创新投入、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品牌建设等措施来增强自身竞争力,迅速占领市场,具体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纤维 国务院国资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