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科技前三季亏损2.7亿 重金布局的HJT项目尚难成扭亏“利器”

爱康科技前三季亏损2.7亿 重金布局的HJT项目尚难成扭亏“利器”
2022年10月31日 13:49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31日讯(记者 武超)在战略转型至高效电池组件之后,爱康科技(002610.SZ)今年收入逐渐有起色,但重金布局的异质结(HJT)项目,目前还难以成为扭亏的“吸金利器”。财联社记者从公司获悉,目前盈利较受制于高价硅料,但公司通过降本增效,已使Q3亏损空间收窄。

根据爱康科技发布的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24亿元,同比上升113.29%。对于收入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组件和支架销售增加所致。然而,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为-2.72亿元,同比下降126.88%。

实际上,在今年光伏产业整体高景气的背景下,尽管不乏利薄的公司,但亏损的公司并不多。Wind数据显示,A股主要光伏电池组件公司的净利润平均近18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高达430%以上。

有光伏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爱康科技之所以亏损金额较大,一是因为相比业内龙头公司,其缺乏一体化能力,尽管公司签下高额的供应长单,但这种长单模式以锁料不锁价为主,在今年上游硅料成本维持高价的背景下,弊端就凸显出来;二是公司所锚定的HJT领域,需要大量的前期固定投资成本,再加上生产中用到低温银浆全部需要进口,这就导致现阶段HJT的成本投入极高。

而在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沈龙强亦表示,今年公司订单虽然增加很快,但由于硅料价格一路上涨,且公司没有锁定硅料来源,不得不高价采购,导致增收不增利,上半年“白忙活了”。

不过,观察第三季度,爱康科技亏损幅度有所收窄。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9.11亿元,同比上升151.5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111.53%。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0.70%,Q1至Q3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8%、-1.02%、-0.70%,亦有逐季缩窄的趋势。

爱康科技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着力投入研发,实施了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如今年发布700W+的210异质结组件,能够大幅降低银耗和硅成本,并带来较高的转换效率。

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国内硅料产能扩建速度提升,以及在国家有关部门对硅料生产企业联合约谈影响下,硅料价格或出现下降拐点。据国联证券研判,这个拐点在今年四季度或就出现,其认为,爱康科技明年有望持续受益于海内外装机量提升和硅材料成本下降。

财联社记者亦关注到,爱康科技的异质结规模化量产在即,公司湖州基地规划约10GW异质结电池和6GW组件产能,预计今年年底异质结电池产能可达2GW;赣州爱康规划6GW异质结电池和1.2GW组件、泰兴整体规划6GW异质结电池。根据公司规划,将在2022年底形成5GW异质结产能,2023年底达到20GW,五年内产能超过40GW。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康科技 硅料 HJT 财联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