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A股航司前三季度亏逾千亿元 新航季表现或值得期待

7家A股航司前三季度亏逾千亿元 新航季表现或值得期待
2022年10月30日 21:34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30日晚间,中国东航(600115)、海航控股(600221)披露三季报,至此,A股上市航司2022年三季报出齐。

截至目前,中国东航、中国国航、海航控股和南方航空包揽了A股三季报净亏损前四名。加上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华夏航空,7家A股上市客运航司合计亏逾10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10月30日)开始,中国民航开启冬春航班换季。伴随各大航司陆续恢复并加密多条国际航线,券商人士预计,需求复苏波折前行,新航季或值得期待。

中国东航亏损最多

最新财报显示,中国东航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93.8亿元,前三季度净亏损281.16亿元。

该业绩表现已小幅超出中国国航的亏损水平。稍早前(10月28日晚间),中国国航发布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86.68亿元,前三季度合计净亏损281.03亿元。

海航控股披露9月份摘帽后的首份财报,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80.02亿元,前三季度合计净亏损208.39亿元。

南方航空第三季度录得净亏损60.9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175.87亿元。

此外,低成本航司春秋航空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9亿元,前三季度亏损17.37亿元;区域性航司吉祥航空第三季度净亏损10.83亿元,前三季度净亏损29.73亿元;支线航司华夏航空第三季度净亏损5.58亿元,前三季度亏损达15.09亿元。

此外,B股上市航司*ST山航B披露,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为53.17亿元。

多重因素致业绩承压

“主要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市场需求下降,总体运力减少,同时航油价格居于高位,航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人民币贬值带来汇兑损失等因素,经营业绩下降 。”中国东航在三季报中解释。

海航控股也表示,业绩下降主要系2022年1-9月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运营业务下降、经营性亏损增加、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结合其他上市航司公司,需求下降,油价高企和人民币贬值是各航司第三季度继续亏损的一致原因。

在成本费用端,航油成本是航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项。受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油价较去年同期上涨76%,因此给各航司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汇率方面,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贬值走势,导致主要航司的汇兑损益由去年同期的净收益变为净损失。

例如,海航控股就较大程度地受到汇率波动拖累。记者从海航控股处了解到,海航控股汇兑损失占其亏损额近40%。公司还表示,该损失是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引起的,不会导致企业当期现金流流出,并且随着将来人民币升值而减少损失。

新航季表现或值得期待

今日,中国民航迎来冬春航季。在此前民航局10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介绍,中国民航将自2022年10月30日至2023年3月25日执行2022/23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今年冬春航季,共有127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104573班客货运航班(1个起降计1班,下同),目前民航航班换季工作已准备就绪。

近期,多家航司已陆续发布了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宣布恢复并加密多条国际航线。

据民航资源网,国有三大航已公布的航班计划显示,新航季国航、南航、东航分别计划执行52条、42条、42条国际航线,共136条国际航线。

海航新航季将执飞10条国际航线。换季后,海航控股将继续运营北京—布鲁塞尔、北京—莫斯科、北京—贝尔格莱德、北京—柏林、北京—曼彻斯特、重庆—罗马、重庆—马德里、深圳—温哥华、大连—东京、大连—首尔共10条往返国际客运航线,同时增频重庆—罗马国际航班至每周两班。

此外,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主要航司9月份客运运力投入及旅客周转量国际部分增速明显,也显示出国际航线正逐步回暖。

伴随着新航季的到来,多家券商提示关注国际航线修复带来的需求释放。

例如中泰证券10月29日发布研报称,需求复苏波折前行,新航季或值得期待。10月30日民航冬春航季即将开启,多家航空公司迎来新开及加密航线,有望刺激需求释放。整体上,航空弱需求边际改善确定性较强,需求底部二季度已现,该研报看好需求复苏,建议积极布局。中长期来看,供给增速放缓、需求恢复加快,票价弹性或将凸显,板块长期投资价值确定性较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航控股 东航 A股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