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家队”养老基金遭遇亏损!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连亏三个季度,Q3又亏逾430亿美元

又一“国家队”养老基金遭遇亏损!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连亏三个季度,Q3又亏逾430亿美元
2022年10月29日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当地时间10月28日,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即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发布报告显示,受加息、高通胀和俄乌紧张局势影响,2022年第三季度,该基金亏损4490亿克朗(约合434.7亿美元)。报告称,在今年7~9月期间,该基金投资回报率为-4.4%,比基准指数回报率高0.1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官网图片来源: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官网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成立于1996年,由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负责运营,是挪威的主权财富管理基金。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达到12.22万亿挪威克朗(约合1.18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而该基金上一次连续三个季度亏损还要追溯至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据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于今年8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2022年前6个月,该基金亏损14.4%,相当于亏损16800亿挪威克朗,打破了其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亏损纪录。其中,Meta就导致该基金亏了380亿挪威克朗

运营该基金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副首席执行官Trond Grand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三季度,该基金的股票、固定收益和未上市房地产的回报均为负数。“利率上升、高通胀和俄乌紧张局势影响了市场。”他说道。

截至今年9月底,该基金投资的股票价值占总价值的68.3%,三个月前这一比例为68.5%;固定收益占总价值的28.5%,三个月前为28.3%;未上市房地产占3.1%,三个月前为3%;0.1%投资于未上市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三个月前持平。

今年三季度,挪威克朗兑几种主要货币有所贬值,货币市场的变动使该基金的价值增加了7020亿克朗。此外,第三季度,来自政府的流入资金达3060亿克朗。

这些都帮助缓冲了该基金的亏损。据挪威全球政府养老基金周五发布的报告,该基金的市值在2022年第三季度增加了5590 亿克朗,达到12.216万亿克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56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