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近300亿元!这一巨头宣布:将裁员9000人

巨亏近300亿元!这一巨头宣布:将裁员9000人
2022年10月28日 20:12 中国经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当地时间27日,瑞士信贷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司净亏损达40.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9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瑞信近年受一系列丑闻困扰,包括阿古斯资本管理公司爆仓事件、格林希尔资本破产事件等,公司名声受损、业绩受到拖累。

  为扭转局面,瑞信当天宣布了一系列“激进”的改革措施,包括对其投资银行进行“彻底重组”、到2025年底裁员9000人等。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瑞信在全球的员工数量为5.2万人。

  据了解,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

  裁员规模涉及9000人

  瑞信集团表示,该集团力求降低成本、精简复杂的组织架构,力争削减至少15%(25亿瑞士法郎)的支出,到2025年将该集团的成本降至145亿瑞士法郎左右。瑞信表示,计划2023年削减成本约12亿瑞士法郎,包括减少50%的咨询支出和30%的承包商支出。

  如市场预期,本次战略转型还涉及数千人的裁员计划。瑞信计划在三年内裁员9000人,到2025年,瑞信的员工将从52000人降至约43000人;第四季度该集团将开启第一波裁员计划,首波裁员涉及2700人。

  此外,瑞信的战略重点将从高风险的投资银行业务转向其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银行业务。一位瑞信资管人士表示,到2025年,瑞信将划拨80%的资本金用于开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环球市场及瑞士银行业务。战略调整后的瑞信将立足其财富管理和瑞士银行业务平台,以资产管理、环球市场和融资业务的产品实力为支撑。

  瑞士信贷陷破产风波

  据央视新闻10月4日报道,日前,有关金融机构瑞信财务状况恶化、濒临破产的消息不断发酵,导致瑞信股价在当地时间3日一度跌超10%。

  据中国证券报10月3日报道,澳洲广播公司(ABC)旗下商业记者David Taylor根据可靠消息报道称,一间大型投资银行濒临破产。部分海外自媒体猜测,其中一个可能是瑞士信贷。对此,瑞信负责人回应称,对该消息拒绝置评。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瑞信高管向大客户、交易对手,以及投资者重申,银行拥有强大的流动性和资本,以此回应外界对其财务实力的担忧。报道称,瑞士信贷将于10月27日在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同时,提交一份解决投资者担忧的业务改革计划。

  9月30日,标准普尔公司数据显示,瑞士信贷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指数在当天直线飙升至超过250个基点的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火索——雷曼兄弟倒闭时的程度。信用违约掉期指数越高,说明企业违约概率越大。

  寻求融资40亿瑞法提升资本充足率

  沙特国家队“慷慨解囊”

  瑞信计划通过发行股票筹集40亿瑞士法郎,据悉,沙特国家银行已承诺出资最高可达15亿,投后最高持股比例可达9.9%。此外,瑞信还计划向多家合格投资者发行新股以及向现有股东配股,交易尚待11月2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瑞信表示,引入新的证券化产品业务目的在于寻求提升该集团的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至14%左右。而三季报显示,该集团期内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6%,低于第二季的13.5%和去年同期的14.4%。

  沙特国家银行则表示,除投资瑞信外,该银行还可能投资瑞信的“瑞信第一波士顿”业务。

  另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沙特国家银行主要股东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另一只沙特政府母基金,而沙特国家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寻求收购外国银行以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可见,本次注资瑞信与沙特国家银行的战略目标高度一致。

  对于市场关注的瑞信的投行业务,该集团表示计划将该业务出售给美国投资者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和阿波罗(Apollo),并将重新启动“瑞信第一波士顿”的品牌名称,该业务将成为一个独立部门。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发声

  10月27日,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今天,瑞信已果断决定募集新的股本资金,以加强资本实力,未来将把备考CET 1比率提升到14%左右。瑞信一直致力于加强在华业务布局。今年9月,我们就实现对瑞信证券 (中国) 有限公司 (证券合资业务) 的全资控股达成了相关协议。这一重大举措凸显了中国对于瑞信的重要战略意义,表明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当前以及未来长期业务增长的主要市场。”

  瑞士信贷这些年发生了什么?

  据了解,2021年,瑞士信贷遭受了Arch egosCapital爆仓和Greensill Capital倒闭的“双重暴击”,令该公司蒙受了几十亿美元的损失,迫使其投行主管和首席风险官离职。此外瑞信在涉嫌帮毒贩洗钱的诉讼风波中被判处有罪,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定有罪的大型银行。

  今年6月,瑞士联邦刑事法院裁定,瑞士信贷集团和其一名前雇员在帮助保加利亚犯罪团伙洗清与可卡因贩运有关的资金方面有罪。

  该法院裁定,瑞士信贷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避免该犯罪团伙成员洗钱, 检察官称该犯罪团伙向欧洲运送了数吨可卡因,并通过瑞士信贷洗钱数百万美元。该法院对瑞士信贷处以约210万美元的罚款,并命令瑞士信贷向瑞士政府支付约2000万美元。

  去年,韩国人比尔·黄(Bill Hwang)管理的对冲基金Arch egos对几只股票的高杠杆押注崩盘,震惊了华尔街并引发监管机构的调查。基金经理Bill Hwang单日亏损超百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瑞信仅因Arch egos一案就遭受了55亿美元的损失 ,更不用说对其声誉和商誉造成的广泛损害了”。瑞信高层甚至是在Arch egos被强制平仓前的几天,才了解到瑞信对该基金的敞口。

  此外,2021年3月初爆发的英国Greensill Capital金融公司破产事件,也令瑞信压力倍增。

  Greensill成立于2011年,专门从事供应链融资,这是一种短期现金垫款的融资形式,可以让企业延长支付账款的时间。Greensill将这些现金垫款包装成债券类证券,给投资者带来比从银行存款中获得更高的收益。瑞信的基金是Greensill这些证券的主要买家。

  2021年,瑞信将掌管的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Greensill的供应链融资贷款项目。然而,Greensill的破产给了瑞信沉重一击,100亿美元的投资仅追回了70亿美元。

  瑞信此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已向Greensill提交了5份保险索赔,对应的瑞士信贷资产管理风险敞口约为12亿美元。

  资料显示,瑞士信贷集团成立于1856年,总部设在瑞士苏伊士,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494位。

  瑞士信贷是一家经营个人、公司金融服务、银行产品及退休金、保险服务的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在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分公司,公司总投资为两百四十五亿美元,管理财产为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瑞士法郎。

  来源:综合自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经纬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