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突发危机!英国议会紧急调查

养老金突发危机!英国议会紧急调查
2022年10月28日 00:00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日前,英国议会就业与养老金委员会发起了一项调查,了解英国养老金中确定收益型计划中LDI( 负债驱动型投资方案)是否存在问题,此次养老金危机中是否存在监管问题。

  英国议会就业与养老金委员会负责监管英国的就业与养老金部门的政策和支出。

  英国议会在官网贴出了收集证据的公告。公告显示,这次收集证据面向确定收益型养老金计划。

  官网公告显示,由于9月底到10月英国长期限国债收益率飙升(债券价格下跌),使用负债驱动型投资策略的DB养老金需要增加抵押品。危机之下,英国央行不得不出手以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英国央行的办法是买入长期限的英国国债,这一购买计划持续到10月14日。

  这次调查检讨最近英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和英国央行的举措。它也将考虑养老金监管机构的作用,确定在使用LDI方面或者相关养老金计划有没有足够的监管措施。就业和养老金委员会的主席表示:最近的经济波动和英国央行的干预政策凸显了确定收益型养老金计划在使用LDI时存在的风险。调查会讨论现在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保障养老金的价值,也会评估委托人和监管机构的作用。这一调查的目的是确保养老金合理的治理安排,并讨论LDI是否依然适合确定收益型计划。

  具体来看,调查针对下述问题:

  9月末10月初,英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对于DB养老金计划的影响。

  国债收益率飙升对养老金参与者的影响,无论他(她)是通过DB(确定收益型)还是通过DC(确定缴费型)计划参与的。

  养老金监管机构是否采取了正确的举措监管LDI的使用,并拥有合适的监测安排。

  DB计划是否有足够的治理安排。委托人是否对计划涉及的风险充分知情。

  对DB计划来说LDI是否是适合的。

  这次的经验是否意味着有关方面需要从政策和治理上做出改变,比如改变DB计划的融资安排。

  养老金危机

  9月23日英国发布的税收减免政策导致英债价格暴跌。随即,养老金利率衍生品持仓出现巨额浮亏,陷入保证金和抵押品(Margin Call)追缴危机。

  英国10年期国债在9月底飙升触及5%。

来源:华尔街见闻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次危机的导火索是刚刚离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了减税政策。这一减税政策使得原本就赤字累累的英国政府更不堪重负。由于英国政府需要举债来应对减税,而英镑已经在对美元大幅贬值。英国国债遭受抛售,相应地国债收益率率飙升。

  国债价格狂跌怎么触发养老金危机呢。

  记者向一家养老金咨询机构中国区负责人请教后了解到,这里有两个关键点,确定收益型养老金计划(DB)和负债驱动型投资(LDI)。

  先来看确定收益型养老金计划,也就是DB,这种养老金计划安排下,养老金需要向缴费人支付相对确定收益,也就是说缴费人的收益率水平不随利率等波动。这样以来,责任就落在了养老金投资者这一端。

  这种情况下,养老金一方面需要把收益提上去。如果由于经济下行养老金缴款遇到问题,实际上养老金面临的压力就很大。另一方面,它也需要使用负债驱动型的产品或方案来使得它的资产和负债匹配。这个时候LDI 就出场了。LDI全称为 Liquidity Driven Investment,负债驱动型投资。大的养老金机构有专门的部门或团队来做这个事情,而有些小的养老金投资机构会通过投资LDI基金的方式来做负债驱动型投资。

  例如,一家养老金花了100块买了LDI基金的相应份额。LDI基金拿到份额之后,比如,可能有50块钱去买债券,拿到债券之后,再抵押给银行,再去借一些钱出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加杠杆增加持仓中债券的占比和市值。因为债券是定期稳定支付收益率的,这种稳定的现金流可满足养老金的负债端安排。

  虽然正常的情况下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次由于长端利率急聚升高,相应的债券价格显著下跌。LDI基金在和银行做抵押贷款的时候,一般有条款表明“当抵押品的价值下降到什么水准一下,LDI需要补充抵押品。否则需要强行平仓”。不少LDI爆仓引发养老金危机。

  大家可能还有疑问,养老金背后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怎么可以肆意使用杠杆?

  答案是:目前,英国的很多养老金依然是DB计划(确定收益型)。也就是说,无论利率水平怎么变,养老金承诺给缴费人的收益率是确定的。养老金提升收益率的压力非常大。

  改变确定收益型计划没有那么容易。由于养老金背后是成千上万,甚至上百万、千万的缴费人,要通过既定程序,修改养老金计划不容易。

  另一个原因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英美等国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债券的收益率波动非常非常小。这种情况下可以帮助DB养老金做资产负债管理的LDI应运而生。

  这次危机后也有咨询机构谏言认为应该禁止养老金使用杠杆。

  欧洲巨头:警惕影子银行杠杆

Vincent Mortier,来源:官网Vincent Mortier,来源:官网

  在英国养老金危机发生之后,欧洲最大资管机构东方汇理首席投资官孟文睿(Vincent Mortier)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次危机提醒人们影子银行依然存在。在这次危机之前,没有人知道影子银行在养老金领域如此普遍地存在。事关重大,它提醒人们系统中杠杆的深度、广度。它们普遍存在,并且很难跟踪。这种情况处理起来比2007年更难,那个时候杠杆主要存在于银行系统。孟文睿说,柜台交易的衍生品,房地产相关产品和包括杠杆信贷在内的私募信用市场可能存在大量杠杆。

  编辑:舰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