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投资与贸易业务遇合同纠纷 精艺股份起诉多方,涉案金额超2.2亿元

债券投资与贸易业务遇合同纠纷 精艺股份起诉多方,涉案金额超2.2亿元
2022年10月20日 16: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9日晚,精艺股份(SZ002295,股价6.62元,市值16.6亿元)对外公布了公司3宗重大诉讼。在这些诉讼中,精艺股份及其子公司均是原告。第1宗诉讼是,精艺股份近日就合同纠纷起诉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公司)、林振,该案涉及金额约962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合同纠纷是与精艺股份的一项债券投资有关。2021年,精艺股份曾用9000万元自有资金买入“21上实01”债券。此番起诉,精艺股份诉求判令上实公司买入“21上实01”债券,并向公司支付本金、收益和违约金。

  第2、3宗诉讼则是与精艺股份的供应链贸易业务有关。公告显示,精艺股份全资子公司广东精艺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艺销售)近日分别起诉了南通恒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峰供应链)及相关方、南通旷弘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旷弘)及相关方,诉求他们支付货款和逾期付款违约金合计1.25亿元。

  上述3宗重大诉讼累计涉案金额2.21亿元,占精艺股份2021年度经审计净资产17.34%。

  投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遇合同纠纷

  精艺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对上实公司、林振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上实公司买入“21上实01”债券,并向精艺股份支付本金及收益,自2021年8月6日起计算至实际给付之日止,现暂计至今年8月30日为9052.5万元;此外,精艺股份还请求判令上实公司支付违约金,违约金以9000万元为基数,自今年8月5日起至全部欠款给付完毕之日止;公司还请求判令被告林振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了解到,林振即上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实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87387.4万元,最终实控人是林振。据上实公司官网,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委托租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精艺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度用9000万元自有资金买入“21上实01”债券,截至2022年6月末,该债券的期末账面价值为9579.25万元,2022年上半年确认损益为316.75万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债券信息显示,“21上实01”债券是上实公司2021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上市日期是2021年8月9日,到期日是2024年8月3日,债券代码是196755。

  记者还获悉,今年9月初,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曾对上实公司出具警示函。警示函显示,上实公司于2021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21上实0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2021年度尚在存续期内,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但是,2022年4月25日、2022年6月28日,上实公司先后两次发布《关于无法按时披露2021年债券年度报告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直至7月20日才披露公司债券2021年年度报告。上述行为违反《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10月20日上午,记者就精艺股份起诉“21上实01”债券相关方的原因,进一步联系公司董秘办并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应。

  供应链贸易近亿元货款逾期未能收回

  公告显示,精艺销售近日还将恒峰供应链、重庆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林林)、北京福盛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盛天投资)、张杰明、郑文贤、许金民、蔡铁强等7名被告诉至法院,原因是合同纠纷。精艺销售请求法院判令恒峰供应链立即向公司支付货款约5235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1981.1万元,合计7216万元。同时请求判令其余6名被告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恒峰供应链成立于2018年12月,是自然人张杰明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从股权结构上看,恒峰供应链与重庆中林林、福盛天投资都并无股权关系。

  精艺销售还对南通旷弘、重庆中林林、福盛天投资、张勉芳、郑文贤、许金民、蔡铁强等7名被告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南通旷弘向公司支付货款3773.4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1530.2万元,合计5303.6万元,请求判令其余6名被告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需要注意的是,南通旷弘也是自然人独资企业,由张勉芳100%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精艺股份的供应链贸易业务运作模式等问题,与公司董秘办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公司未给予回应。

  精艺股份在公告称,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记者注意到,精艺股份是2015年开始布局供应链贸易业务,精艺销售是精艺股份供应链贸易业务核心运营载体之一。2021年精艺股份的贸易业务收入高达29.2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55.73%,为此,公司还收到监管机构的问询。但到了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贸易业务量同比下滑。

图片来源:精艺股份2022半年报截图图片来源:精艺股份2022半年报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精艺股份 债券 供应链 南通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