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阿诺迎来保利入股20%却跌停 家居厂商的挣扎难被资本市场看好?|行业观察

皮阿诺迎来保利入股20%却跌停 家居厂商的挣扎难被资本市场看好?|行业观察
2022年10月19日 21:20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9日讯(记者 任超宇)地产引擎哑火后,家居厂商开始谋划“新出路”。日前,皮阿诺(002853.SZ)实控人拟将公司20%股份转让给保利旗下基金。尽管公司明确告诉财联社记者,双方会有更深度的合作。但利好消息迎来的却是股价跌停。

记者观察到,除了股权融合。家居厂商还在推动与家电厂商、新渠道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加码整装业务,进军新品类等。但以上措施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周期的不利影响,仍是未知数。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在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渠道合作的重要性凸显。

保利再斩获皮阿诺20%股权 公告前后股价剧烈波动遭质疑

“相对来说,双方肯定会比以前有更加深度的合作。具体的合作细节还没有。”财联社记者致电皮阿诺咨询时,公司如此表示。

18日最新公告显示,皮阿诺实控人马礼斌拟将其持有的皮阿诺股份37308550股股份(占上市公司目前股份总数的20%)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珠海鸿禄。天眼查显示,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珠海鸿禄99%股份,也是珠海鸿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而珠海鸿禄与共青城齐利(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样是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9188425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1.01%。

实际上,保利地产同时也是皮阿诺大宗工程渠道重要客户。研报指出,2021年,保利地产与公司合作金额高达1.5亿元,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

2022年中报,皮阿诺表示持续聚焦央国企房地产客户,优化调整工程业务结构,新增签约珠江、中奥、金科、儒辰等4家百强房企。保利、华润、中海等央国企地产客户销售额占工程业务总收入比重从2021年上半年的17.54%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5.81%。

作为立志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工程业务龙头的皮阿诺来说,即便是在2021年遭到恒大事件的重创,依然选择继续与国企地产巨头进行更深度的绑定。2021年公司录得信用减值损失9.61亿元,直接导致净利润亏损7.23亿元。

曾有家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大宗业务是难以替代的,也是不可放弃的。放弃以后,又从哪里找到一下可以吃下那么多业务量的其他渠道?只能是加强风险控制。

华鑫证券认为,皮阿诺与保利进行深度绑定,工程端有望持续放量。

按照此逻辑,皮阿诺与保利深度绑定明显属于利好,但在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8日),皮阿诺单日下跌却达9.97%。10月19日,公司股价回涨2.7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在9月27日突然涨停,之后总体延续上涨趋势到10月17日。有投资者在股票论坛公开质疑其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

家居厂商频出招 资本市场不看好?

对于属于“地产后周期”的家居行业来说,2022年无疑是负重前行的一年。公开资料显示,2022 年 1-8 月全国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7.4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6.8%。全国一、二线及重点三线城市1-8 月新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32.21%。1-7 月精装修开盘套数累计同比下滑 47.8%。

受到房地产行业拖累,2022 年 1-8 月全国家具零售额累计同比减少 8.5%,8 月单月同比减少 8.1%。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家居厂商在积极谋划新出路。

鲸平台智库专家,熟悉家居建材行业的前天九技术副总裁孙建明告诉记者:“类似皮阿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近些年来讲不是唯一,而是接二连三发生合作和互相持股。比如之前的柏橱家居与万科等开发商的长期合作。可以看出来,对于市场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降低成本,必须和合作伙伴也就是渠道共同合作。落实服务精神和先有房子,才有家居的理念。”

此外,家居厂商的新举措还包括推动与家电厂商、新渠道平台战略合作,加码整装业务,进军新品类等。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9日,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李连柱等高管走进格力电器,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和管理团队深入交流。就“开启家电家居融合新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便捷的家居、家电定制服务”等话题展开探讨。此外,尚品宅配还于6月和8月与京东开展了共建店面。

2022年9月28日,维意定制携手方太共同发布“Xkitchen超集厨房”。

2022年1月12日,索菲亚和海尔集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卡萨帝和三翼鸟正式纳入到索菲亚整家定制生态圈。7月,索菲亚举办“2022索菲亚门窗全国首发战略峰会”,正式入局门窗赛道。

欧派于2018年入局整装赛道。2022年10月12日,欧派与众多业内公司成立新整装战略联盟。董事长姚良松表示,欧派整装大家居将持续强化线上电商引流能力,以及线下大家居的到店转化能力。

孙建明告诉记者,企业获客方式会不断全场景化,全链条化,抢占客户提前窗口。提前预判需求,而不是等待需求落地。

不过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家居行业仍处于持续低迷中。

近一年来,尚品宅配股价下跌57.57%、欧派家居股价下跌20.22%,索菲亚下跌10.65%。总体来看,家居厂商以上的努力何时能显著增厚业绩,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还需时间进一步验证。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皮阿诺 索菲亚 跌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