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电价上涨缓解高煤价冲击,皖能电力前三季度预增超4亿 甘肃电投、建投能源等也因此受益

结算电价上涨缓解高煤价冲击,皖能电力前三季度预增超4亿 甘肃电投、建投能源等也因此受益
2022年10月14日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13日晚间,皖能电力(SZ000543,股价4.95元,市值112亿元)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亿元~4.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扭亏原因,公司表示,源于报告期内结算电价上涨,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盈利能力增强。

结算电价上涨提升盈利能力

皖能电力是国内最早的A股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之一,主要经营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其中发电业务以火电为主。

据介绍,公司发电机组多数为参数高、容量大、运行效率高、煤耗低、环保性能优越的火电机组。目前,主要拥有的控股子公司有发电公司9家、电力燃料公司1家、售电公司1家、能源交易公司1家、皖能燃气发电1家、淮北储能公司1家。

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报告期内结算电价上涨,缓解了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盈利能力增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亿元~4.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业绩受益于结算电价提高的不仅有皖能电力。10月10日,甘肃电投(SZ000791,股价5.23元,市值71.1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至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0%~19.77%。

10月12日,建投能源(SZ000600,股价5.05元,市值90.5亿元)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扭亏,主要原因是结算电价提高影响火电主业利润同比增加。

拟尝试布局新能源业务

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皖能电力营业收入与火力发电、煤炭贸易收入关联度较大,煤炭价格走势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公司业绩走向。

根据半年报数据,公司发电业务的收入为整体营收贡献超过60%。因此,煤炭价格走势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2021年,由于燃煤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电力及相关产品营业成本大幅上涨,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3.37亿。

图片来源:皖能集团官网图片来源:皖能集团官网

2022年上半年,由于结算电价上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42亿元,同比增长31.22%,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163.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181.89%。

公司曾判断,随着“外电入皖”和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建设的不断深入,势必会加大过境直流分电安徽份额,加之省内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且全额保障消纳,公司所属燃煤机组发电量增长空间受到制约。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今年上半年,皖能电力新设淮北皖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发电企业安徽江南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宣城皖能国控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目前,这些新公司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在政府支持下,公司今年6月投资新疆外送电源项目,组建皖能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新疆项目开发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新疆电源项目开发。

皖能电力还提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得到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皖能集团把公司定位为整合电力资产的主要平台和发展电力业务的核心企业,并承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方式将其持有的火电、水电、环保发电等发电业务类资产逐步注入公司;同时进一步考虑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产注入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