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通信股价坐上“过山车” 实控人高位减持引关注

三维通信股价坐上“过山车” 实控人高位减持引关注
2022年09月25日 21:56 媒体滚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煜 实习生 雷晴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向上捅破天”——这个对华为手机新搭载技术的比喻,也成为近期“手机直连卫星”概念持续发酵的写照。

  9月初,随着华为与苹果先后宣布在新款手机中搭载卫星通信技术,A股多只卫星通信概念股大涨。其中,位于杭州的三维通信(SZ002115,股价4.7元,总市值38.12亿元)尤为活跃。

  8月30日至9月6日,三维通信录得6天5板,股价累计上涨52.60%。但自9月7日起,三维通信股价“过山车”式下跌。截至9月23日收盘,已跌至4.7元。而在9月1日,趁着股价大涨,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越伦高位减持,套现超2800万元。而这一减持事项直至9月5日晚才披露。

  9月7日,交易所向三维通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形。三维通信随后对此表示否认。

  9月21日,三维通信方面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公司提供的卫星通信运营服务与近日大热的“手机直连卫星”并不相同。公司主要为远洋商船提供卫星天线,并不生产手机。

  交易所问询是否存炒作

  李越伦本轮减持的信号始于2022年5月。彼时,三维通信公告称,李越伦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875.7万股。随后,三维通信陆续披露了该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及相关进展公告。

  三维通信表示,其此前并不知晓实际控制人将于2022年9月1日减持公司股票。但本次减持行为的时间、数量及方式符合减持计划的内容,且公司已在规定时间披露减持进展公告,不属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然而,随着实控人高位减持事项曝出,公司股价也开始一路下滑,令股吧中不少投资者直呼“套牢”。

  据三维通信公告,此前减持过程中,李越伦的减持均价最高不过4.08元。8月30日至9月6日期间,李越伦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71.83万股,减持均价最高达到6.41元。而截至发稿,公司股价已跌至4.7元。

  吸引投资者的,是三维通信的卫星通信业务。该业务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深圳海卫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卫通)开展实施。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海卫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89.17万元和5979.7万元,保持增长趋势。

  不过,三维通信近9成营收都来自广告业务,卫星通信业务的营收占比较低。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三维通信的卫星通信运营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95%和1.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5日晚间披露的股票异动公告中,三维通信对其上半年的卫星通信运营服务营收进行了特别提示。当时卫星通信板块风头正盛,第二天,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质疑其是否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要求公司说明此前披露卫星通信运营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三维通信表示,公司注意到市场近期对该相关业务的关注度较高。为了向投资者充分揭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并真实、准确、公平地表述公司相关业务的实际发展规模,公司在前述异动公告引用了相关的经营数据进行客观描述。

  并非“手机直连卫星”

  实际上,三维通信卫星通信业务的应用场景与近期大热的手机卫星通信并不相同。

  在用户侧,华为、苹果推出的新款手机均将“直连卫星”作为卖点,为卫星通信从“专业”走向“大众”打开了窗口。三维通信的下游客户则是传统的远洋渔船和商船。

  “我们在船上装一个卫星天线,天线跟卫星相连。他们(船上的人)的手机跟船上的天线相连。”三维通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通过这种方式,船员无论使用什么手机都可以实现通信功能。

  在卫星侧,华为新款手机依托的是我国自有的北斗导航星座的短报文功能;苹果新款手机的卫星应急通信功能依托全球星系统来提供服务;三维通信使用的卫星则主要来自中国卫通

  从业务方向来看,三维通信目前仍将商船市场作为卫星通信业务的发展重点。据2021年年报,海卫通将进一步优化全球卫星网络覆盖服务能力,在夯实国内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加大商船国际市场拓展力度,持续加强新业务探索力度,搜寻国际海事和陆地市场机会。

  9月21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卫星业务是否将只覆盖海上市场时,三维通信方面回应道:“目前的话,今年是这样子,明年也是这样子,但是我们没有说过后年的行业和技术发展是什么样。我们这边是开放的,不是说只做海上。”

  今年7月,三维通信曾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星链及卫星互联网相关技术与行业的不断发展将会为海卫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对此,三维通信方面向记者解释道,此前卫星电话的费用较高,现在随着卫星技术的成熟、成本不断下降,卫星通信的应用领域也在扩大,海卫通作为其中的参与者也会受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