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生物召开业绩说明会,将向“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升级

东方生物召开业绩说明会,将向“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升级
2022年09月07日 20:59 证券时报网

9月7日,东方生物召开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东方生物董事长方剑秋、总经理方效良、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章叶平等出席了此次业绩说明会,就经营业绩、业务发展、公司战略等回应了投资者的线上提问。

东方生物是业内领先的快速检测服务商,新冠试剂的布局和开发成功,为公司创造了重大经营业绩。2022年上半年,东方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1.11亿元,实现净利润27.42亿元,居细分行业前列。

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此前东方生物的市场主要分布在美洲、欧洲等发达国家,今年开始公司重点战略布局中国市场。方剑秋表示,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以国内市场销售为主,国内市场拓展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销售占比为7:3,后续公司将以欧美发达国家和国内市场销售为主。

针对投资者问及的“美国政策暂停提供免费检测试剂的影响”,东方生物董事长方剑秋称,“美国政策暂停提供免费检测试剂,将有利于自主消费需求,购买主体将变为医疗卫生部门、个人和单位等,且不排除后续防疫政策随着疫情的不断演变而调整的可能性。”

在东方生物的所有技术平台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液态生物芯片平台。目前,东方生物液态生物芯片产研基地落户在上海,已完成生产场地建设,计划今年底产业化和市场化。

液态芯片的市场潜力如何?对此,方剑秋表示,液态生物芯片具有高通量、多指标检测的特点,潜在市场需求和应用领域广阔,因该项目在国内处于早期,市场规模未充分发掘和反映,实际市场容量和毛利率水平有待进一步确定。

新冠检测需求及销售价格终将趋向常态化,后疫情时代公司又会做出怎样的布局?

东方生物董事长方剑秋表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为:专注于体外诊断行业,以POCT快速诊断平台为核心,战略发展分子诊断平台、液态生物芯片平台,从“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升级,通过引进技术、人才、管理,扩大市场、规模、产线,加快推动“三个平台”产业化、市场化进程,立足欧洲、美洲、中国为未来核心市场,始终确保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集全球科技力量,为健康预警、为生命护航,成为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伟大企业,为全球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日前,东方生物全资子公司海万子健医学检验实验室正式开业,标志着公司第三方检测业务取得重大进展。东方生物总经理方效良在开业典礼上表示,“上海万子健临床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正式运行,是东方生物实现实业加服务、实业加贸易、实业加资本的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嘉定为核心,打造万子健医疗集团,建设一个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司法检验及鉴定、环境(污水)检测、CRO业务为一体的商业模式,未来辐射北京、海南等医学检验实验室,实现跨国性发展。”

展望未来,方剑秋表示,公司将把握“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和POCT历史性发展机遇,继续围绕体外诊断领域从横向打造战略平台和纵向发展产业上下游两个维度完善本产业链,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同时加快布局国内市场,努力提高国内销售比重,全面布局以欧洲、美洲、中国为主要的市场网络,扩大商业优势。(知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