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市场或切换到投机风格 留意低位题材轮动及发酵机会

【焦点复盘】市场或切换到投机风格 留意低位题材轮动及发酵机会
2022年09月06日 16:50 财联社

财联社9月6日讯,今日共61股涨停,17股炸板,封板率为78%;三维通信6天5板,传艺科技天顺股份均4连板,云鼎科技智微智能绿康生化、粤宏远均3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634只,收跌个股1096只,化工、电力、光伏、储能等板块涨幅居前。

中信证券称,预计市场在9月上半月依然处于寻找新平衡、延续高波动的过程中,“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持续,随着市场在波动中形成新平衡,预计9月下半月将逐步企稳。若9月上半月,经济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多重扰动下三季度增长压力仍存;政策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实际政策效果和稳增长发力预期仍有差距;海外因素仍未形成新平衡,加息扰动和衰退预期反复交替出现;机构持仓仍未实现新平衡,缺乏增量资金和存量高仓位的环境下减仓或调仓易于引发波动。新平衡形成之前,由于中报季部分冷门行业已经频繁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情况,预计行业间“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仍将延续。9月下半月,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公布、一揽子政策细则陆续实施、美联储加息落地、机构减仓和调仓初步完成,预计市场逐步在波动中找到新平衡,并将逐步企稳。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回升到0轴附近,早盘震荡后进入单边走高状态,尾盘进入活跃区上方。

个股方面,三维通信6天5板,传艺科技、天顺股份4连板,云鼎科技、智微智能、绿康生化、粤宏远均3连板。昨日连板的8股中,仅合众思壮没有晋级。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集体高开,沪指单边走高收涨1.36%。创业板指早盘表现较弱,主要受权重股宁德时代影响,收涨0.1%。两市成交额较昨日有所增加,合计8691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38.99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4.39亿元,深市净卖出34.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光伏板块大幅反弹,宇晶股份2连板,英诺激光金晶科技钧达股份爱旭股份海螺新材鹿山新材华西能源汉钟精机等涨停。储能方向,科信技术雄韬股份海兴电力科士达普路通涨停。暂且以短线超跌的反抽看待,后面或许会有部分逻辑较好的个股能够创新高,但是整体板块效应处于递减状态。

化工板块全线发酵,环氧丙烷概念领涨,农药化肥、维生素、炭黑均有出色表现。环氧丙烷方向,红宝丽2连板,奥克股份渤海化学红墙股份中化国际涨停。农药化肥方面,四川美丰蓝丰生化泸天化涨停。维生素方面,兄弟科技广济药业浙江医药卫信康涨停。炭黑概念,黑猫股份龙星化工涨停。消息面上:

1)环氧丙烷,欧洲产能占全球比例25%,我国约占30%。8月初以,来环氧丙烷价格从8000元/吨涨至目前的10000元/吨。

2)维生素,全球供给源主要在欧洲和中国,其中两大饲料添加品种VA和VE欧洲供应商产能占比分别为51.22%、36.4%。目前维生素指数处于历史低位,7月份以来,维生素主流产品VA、VE、2%生物素、VB6、VB12市场均价环比Q2分别下跌36.7%、6.2%、12.7%、8.3%、8.1%,蛋氨酸市场均价环比下降6%,主要由于养殖行业需求持续弱势。

3)炭黑,欧洲近85%的炭黑进口依赖于俄罗斯、白俄罗斯及乌克兰,目前欧洲炭黑市场面临着严重的供给问题。卡博特炭黑及欧洲其它四家炭黑工厂目前已满额运转,并且在考虑扩张计划。

4)化肥农业方面,根据Green Markets和Argus,基于秋季采购需求,美国磷肥价格开始上涨。欧洲诸多高成本合成氨厂家受制于俄罗斯天然气断供影响而出现停产,催化磷肥原材料成本上涨。

该方向的逻辑昨日文中有过简述,属于欧洲能源问题的扩散,处于二阶逻辑。主要是预期欧洲高耗能产业会受影响,改变行业的供给关系,进而抬升相关产品的价格。该方向的高度理论上应该是低于天然气,优势在于相关标的位置较低,目前以短线资金为主导,持续性有待验证。后续可以留意是否会有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或者欧洲重要的化工企业对其产品调控。

卫星通信板块继续活跃,三维通信6天5板,云鼎科技、智微智能3连板,富通信息2连板,高斯贝尔首板。华为发布会落地,至于是“捅破天的技术”还是“吹上天的营销”,明天资金会投票。

综合来看,市场今日迎来反弹,短线情绪大幅回升,连板股表现也非常强势。但是持续性有待验证,光伏、储能暂且以反抽看待,并且和低位的房地产、化工等板块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后面大概率资金还是回到低位题材做轮动,类似房地产、化工、军工今天都有不错表现,成交额保持在低位,可以多留意低位题材的投机机会。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