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折射 深市主板公司发展稳中向好

三大关键词折射 深市主板公司发展稳中向好
2022年09月03日 07:06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深市主板149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中,117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接近八成;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表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动力充足,板块资产质量稳步提升……近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圆满收官,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的半年成绩单一并揭晓。

  机构人士评价,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良好,龙头公司作为“压舱石”的作用凸显。深市主板公司发展稳中向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凸显

  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的营运效率和盈利水平继续提升,展现较强韧性。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作为国内最大的草铵膦生产企业,利尔化学(00225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达60.72%、107.46%;作为国内民营完井增产设备龙头企业,杰瑞股份(002353)上半年拼抢订单、抓生产、保供应、保交付,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作为国内少有的“芯片-器件-系统-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布局的华工科技(000988),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1.05%;聚酯薄膜行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双星新材(002585),收入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盘点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半年报,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5家深市主板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59.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平均净利润55.96亿元,同比增长10.67%。深市主板汇聚了行业规模龙头企业131家,科技龙头企业47家,共同构筑了深市链主企业集群优势,为当前保障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稳定贡献“深市力量”。

  谈到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多位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聚焦主业、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是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关键一招。“聚焦主业,公司对今年整体发展做了五方面布局,包括丰富产品链、延伸产业链,推进研发体系变革,精准考核,推进实施‘核心员工创新能力建设3年行动’,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等。”华工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含树说。

  据介绍,上半年利尔化学着力在巩固草铵膦等优势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方面提升行业竞争力。杰瑞股份制定了“油气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双主业战略;双星新材聚焦打造从原料合成到产品制造以及产品应用加工的纵向一体化布局。

  提升能力践行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注意到,除聚焦主业、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外,上市公司作为经济转型“领跑者”,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五种能力”,更好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公司治理是决定上市公司效能的关键要素。刘含树说,华工科技坚持贯彻“积极发展,有效管控,全面提升经营质量”的经营方针,严格落实“四个敬畏”,在保障业绩高速发展的同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深市 主板 关键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