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增收未增利 海源复材:提前备料应对硅片价格上涨|中报追踪

H1增收未增利 海源复材:提前备料应对硅片价格上涨|中报追踪
2022年08月29日 11:22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9日讯(记者 吴蔚玲)硅片价格高企,海源复材(002529.SZ)上半年增收未增利。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了解到,硅片涨价叠加大额投入下固定成本提升,致使上半年组件业务亏损,公司通过提前备料来应对硅片价格上涨。

昨日晚间,海源复材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上涨54.4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1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74.63万元,去年同期为-1430.41万元。

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盈利主要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1915.82万元,其中实现投资收益1622.56万元,公司证券部人士介绍,该部分收益主要为转让云度公司的收益。据中报,今年5月,海源复材完成了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1%的股份转让,转让价款为22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源复材不再持有云度公司的股权。

分项收入来看,上半年公司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业务实现营收8900.78万元,同比增长27.65%,机械装备业务实现营收5036.99万元,同比增长26.84%,光伏组件业务实现营收7013.82万元,同比增长305.05%。

值得关注的是,高增速的光伏业务上半年营业利润为亏损512.33万元。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一方面是原材料硅片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在加大投入,导致固定成本提升。

今年上半年,涨价之声充斥光伏产业链上游。截至6月30日,龙头隆基绿能已七次上调硅片价格,TCL中环也曾全面上调硅片价格,此外上游硅料价格高企,对下游持续形成冲击。前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面对上游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主要通过提前备料来应对。

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往电池片环节延伸。今年6月,公司公告拟投资3.548亿元在新余建设600MW HJT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8月,公司再次公告拟7亿元在新余投建2.7GW N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上述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称,公司目前想延伸到电池环节,但组件业务仍在继续,当前组件产能约1.375GW。

多个大手笔项目带来大额资金需求。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321.56万元。前述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介绍,资金方面会以自筹方式,其他需要披露事宜则会相应披露。据公司公告,截至8月份,600MW HJT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部分设备的采购及部分项目设计,但受疫情和7-8月高温影响,整体项目较原计划有所延迟,第一条生产线预计今年12月至明年1月进行产线调试。

业务进展方面,海源复材中报指出,复合材料制品方面,公司与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宇通客车就电池盒上盖等多个项目达成了定点协议和批量供货;机械装备业务方面,公司HC系列耐火压机在国内市场销量稳定,并已打入日本、东欧及中东等国际市场;光伏业务方面,公司产品类型包括156、166、182、210规格电池尺寸的多主栅正片组件、半片组件、双玻双面发电等系列组件,同时上半年,公司开始布局N型电池。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片价格 财联社 海源复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
  • 08-31 通行宝 30133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