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速达20.42%市场却不买账?瑞丰银行上市以来股价跌去59%

净利润增速达20.42%市场却不买账?瑞丰银行上市以来股价跌去59%
2022年08月29日 07:49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A股最小上市银行”瑞丰银行的半年报披露了。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13.43%;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20.42%;总资产突破1500亿元,达到1519.39亿元,较年初增长11.01%。

  与业绩的良好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瑞丰银行的股价。自2021年6月上市以来,瑞丰银行股价长期保持“大跌小涨”的态势,2022年上半年也未能扭转下跌趋势,年初至今,该行股价已跌去近40%。

  业绩表现良好市场却不买账?8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就瑞丰银行业绩表现及股价相关问题询问瑞丰银行,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间业务继续亏损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瑞丰银行营收净利双涨,增速均在10%以上。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13.43%;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20.42%。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其中,净利息收入是瑞丰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净利息收入15.29亿元,占总收入的87.39%,同比增加0.76亿元,增长5.26%。从财务报表来看,瑞丰银行的利息收入主要源于贷款与投资资产,上半年发放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占比80.52%)和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占比16.38%)分别达到了24.51亿元和4.99亿元。

  非息收入方面,上半年瑞丰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145.49%。

  今年7月,瑞丰银行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就非息业务发展规划回应投资者称,目前,瑞丰银行的非息业务主要包括理财业务、本外币交易类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债券借贷、票据类交易业务、代销基金、资管产品、保险产品、黄金产品等。后续该行将继续侧重于多利润中心的打造。财富类产品除本行理财产品外,有与券商、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合作的各类财富产品。另外,本外币交易类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等也是近几年来该行着力打造培养的利润增长点。整体上来看,非息业务的增长速度较快,贡献的利润也在不断增加。

  具体来看,瑞丰银行中间业务主要为代理业务和结算业务。但自2018年以来,瑞丰银行的中间收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上半年,亏损有所缓解,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8.98%,但仍未实现盈利,亏损0.25亿元。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高速的增长源于理财和财务管理等业务的稳健发展。

  理财业务上,上半年瑞丰银行发行的产品覆盖了公私募、开放封闭、固收混合等各种类型,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债券等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逐步布局了权益类投资品种。上半年累计募集净值型理财产品金额208.63亿元,期末净值型理财规模达142.86亿元,比年初增长10.62%。

  财富管理方面,瑞丰银行强调零售财富、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各条线的充分融合,加强财富管理体系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之间的协同效应,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三星级及以上个人财富客户达到32677人,较年初增长19.98%,三星级及以上个人财富客户AUM新增83.40亿元,较年初增长27.18%。

  金融投资方面,瑞丰银行以其他债券投资和债权投资为主。2022年上半年,随着投资资产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加上获取收益的能力增强,瑞丰银行投资资产利息收入4.99亿元,获得投资净收益2.25亿元,同比增长86.31%。

  瑞丰银行中间收入为何长年亏损?该行后续在发展中间业务上有何规划?《华夏时报》记者邮件询问瑞丰银行相关事宜,未收到回应,8月26日,记者再次致电瑞丰银行多个对外公开电话,均未接通。

  联合资信曾在今年6月末发布的评级报告中对2021年瑞丰银行中间收入的亏损解释,2021年,瑞丰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呈亏损状态,主要系其交易业务及财富业务的发展使得结算性支出规模较大所致。

  股价持续下跌

  瑞丰银行是浙江省首批改制成立的农商行,前身为绍兴县信用联社,于2011年改制成为农商银行,注册资本15.09亿元。2021年6月25日,瑞丰银行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浙江省首家上市农商银行。

  上市以来,瑞丰银行的业绩表现一直不错。

  2021年中报显示,瑞丰银行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2.53%,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长12.75%。2021年年报显示,瑞丰银行营业收入33.10亿元,同比增长10.02%,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增长15.08%。

  对比本次发布的2022年中报,可以看出,瑞丰银行利润表现一直不错,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且同比增速不断加快。

  然而市场却似乎并不买账。自上市以来,瑞丰股价最高点出现在2021年7月2日,彼时股价为16.90元,而后,一路“小涨大跌”,在今年8月4日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低点6.91元,跌去了近59%。

  8月24日,瑞丰银行半年报发布,虽业绩表现不错,但从股价来看,市场仍未给出积极反应。8月24日当天,瑞丰银行收报6.96元,当日跌幅达到0.29%。25日,瑞丰银行股价小幅拉升,涨幅1.58%,收报7.07元。但26日再次回落,当天收盘价为7.01元,当日跌幅0.85%。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不时有投资者就股价表现及增持相关问题询问瑞丰银行,瑞丰银行多次回应称,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属于市场行为,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瑞丰 净利润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