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显示成Mini LED新战场 产业链上下游齐发力 多家上市公司正积极布局

车载显示成Mini LED新战场 产业链上下游齐发力 多家上市公司正积极布局
2022年08月18日 19:53 东方财富网

摘要

【车载显示成Mini LED新战场 产业链上下游齐发力 多家上市公司正积极布局】车载显示领域,Mini LED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Mini LED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也在发力车载显示。LED驱动IC厂聚积近期宣布车载显示Mini LED背光方案已通过AEC-Q100车规认证。

  车载显示领域,Mini LED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8月12日,京东方旗下的京东方精电宣布拟以2.3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京东方汽车电子40%的股权,京东方精电是京东方集团全球车载业务的唯一销售平台,目前已推出Mini LED车载产品,京东方汽车电子的主营产品是智能车载显示TFT及触控屏显示模组;8月16日,京东方宣布与江汽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Mini LEDOLED等技术保持交流。

  Mini LED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也在发力车载显示。LED驱动IC厂聚积近期宣布车载显示Mini LED背光方案已通过AEC-Q100车规认证。

为什么面板厂商、零部件供应商相继发力车规级Mini LED?

  比较各类技术路线,Micro LED面板显示技术难度过高,目前暂未出现搭载该技术的量产车辆。而OLED经过多年的发展仍未能解决烧屏的问题,且OLED材料激发光源亮度、使用寿命普遍偏低,阻碍了OLED屏幕在车载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而作为对传统LCD背光源的一种升级,Mini LED背光在显示性能方面兼具OLED与LCD的优势,且具有寿命长、不烧屏等特点,因此呼声最高华灿光电副总裁王江波此前曾表示,随着Mini LED芯片技术趋向成熟,Mini LED也将逐步导入车用显示。

另一方面,车厂热衷于让Mini LED屏幕“上车”也成了上游厂商的主要动力,其中新能源车企居多。据不完全统计,长城汽车、上汽、理想、蔚来、凯迪拉克、飞凡等汽车品牌都已开始采用Mini LED车载显示屏,覆盖车内外应用。

  凯迪拉克的LYRIQ锐歌配置了33英寸环幕式Mini LED屏;理想汽车的大型SUV理想L9将Mini LED技术应用在了配合HUD(抬头显示)设计的安全驾驶交互屏上;蔚来电动旗舰轿车ET7搭载了京东方10.2英寸HDRMini LED背光数字仪表;长城汽车的“机甲龙”则将Mini LED技术应用在汽车尾部的外显屏幕上。

  已公开的供应商厂商包括LED企业聚飞光电隆利科技和面板企业京东方、群创光电等。其中,理想L9、上汽荣威RX5的交互屏搭载的Mini LED光源均由聚飞光电设计生产,凯迪拉克锐歌的Mini LED屏幕由群创光电供应,隆利科技以打入理想、飞凡供应链,京东方则供货两家车企、三块不同尺寸的Mini LED屏幕。

新能源车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新事物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从车企与供应链的配合来看,Mini LED导入车载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国星光电东山精密鸿利智汇、晶科电子、聚飞光电、华引芯、天电光电、隆利科技等厂商表示,目前绝大部分Mini LED厂商正处于产品推广/验证阶段,车规认证、成本、标准甚至是供应链等多个问题仍待破解。

  这一背景下,新能源车快速发展为Mini LED加速上车提供了良好机遇。据垂直媒体此前报道,已有供应链表示,新能源汽车对新事物接受度较高,未来供应链周期也会随之减少。

  当下,造车新势力们的比拼点涵盖各个方面,随着汽车智能化加速渗透,车载屏幕作为人车交互的媒介、汽车科技感的体现,其重要性愈发凸显。

  而车规级Mini LED背光光源的应用范围广泛,包括车内仪表、中控导航、汽车内部氛围、外部照明以及车外媒体显示,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车的车载显示市场能为Mini LED创造更多的机会。

  上述厂商外,TCL华星、深天马、国星光电创维数字东山精密三安光电利亚德等厂商都在积极推进Mini LED车载显示的布局。

(文章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凯迪拉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