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60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未按时披露年报案例增多

年内60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未按时披露年报案例增多
2022年08月15日 00: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今年以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及相关方显著增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依然为调查重点。8月12日晚,航天动力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及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综合梳理,截至8月14日,年内共有60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子公司、董监高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45家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占比75%。其余违法类型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操纵证券市场等方面。

  7家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

  3家已退市

  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也是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的执法重点。

  “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说明有初步材料指向上市公司存在违法违规的可能性。”北京市高文律师事务所张钢律师表示,一方面,立案调查可能会引发公司股价下跌,如果上市公司涉嫌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还有可能引发退市风险;另一方面,立案调查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整体商誉,降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并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产生影响。

  从今年涉及的信披违法违规案例来看,大多数并未披露具体违法事实,但从已公布的情况来看,未按时披露年报成为一大重要类型。相关数据显示,前述45家公司中,7家由于未在法定期限(即4月30日)内披露2021年年报而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而去年同期此类型的仅有1家。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市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现象明显增多,证监会加强对未按时披露年报类上市公司监管,进一步说明“未按时披露年报”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的重要问题。

  相关公告显示,从这7家上市公司来看,未及时披露年报原因多样。例如,有的公司是受疫情影响难以按原计划完成年报相关工作,有的公司是在重大事项上未与审计机构达成一致意见,有的公司未完成董事补选、无法召开董事会形成决议。

  高培杰分析称,上市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将引发股票停牌,在停牌期间内若上市公司仍未披露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相关上市公司可能被强制退市。

  记者注意到,目前来看,这些公司处境堪忧,7家公司中,退市环球、邦讯退、退市济堂3家公司先后于6月底至7月初摘牌退市。其余4家的年报内容也问题重重,成为交易所问询的重点对象。

  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

  引发IPO项目中止

  从今年被立案调查的情况来看,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典型案例开始增多。根据相关公告,年内3家券商(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因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具体来看,2家券商事发于担任相关上市公司财务顾问工作时未勤勉尽责,另1家券商则是在某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

  除了券商外,今年还有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多家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此也频频引发大量IPO项目被迫中止。

  根据科创板及创业板的相关规定,发行人的保荐人,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应当被中止相应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或者发行注册程序。

  “在扎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对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勤勉尽责要求。提高责任感,提高专业性,培育风险控制意识,培养合规文化,是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必经之路。”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兼债券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吴丽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张钢表示,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中介机构要充分发挥独立审计的作用,遵守相关规定,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督促上市公司合规化管理,保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证监会 中介机构 退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