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51期)丨每日优鲜被约谈,多家券商出现合规问题

ESG周报(第51期)丨每日优鲜被约谈,多家券商出现合规问题
2022年08月15日 2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环境(Environment)

1、地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频出,多地锚定千亿产值

8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公布了涉氢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共有13个省份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并且,有4个省份锚定了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的目标。

2、中泰股份(300435.SZ):子公司中泰氢能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25万

8月9日,中泰股份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中泰氢能收到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杭州市富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发现中泰氢能有涉嫌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输送其他污染物的行为。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认为中泰氢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条第三款的规定。

3、兴森科技(002436.SZ):宜兴硅谷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遭罚款89万元

8月10日,兴森科技公告,公司接到全资子公司宜兴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知,其于近日收到《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于2022年3月9日、2022年4月9日对宜兴硅谷废水排水口采样监测,总铜浓度分别为0.47mg/L、0.32mg/L,均超过排污许可证许可的排放浓度。上述两项行为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之规定。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依据有关规定,对宜兴硅谷上述两项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共计处以罚款89万元整。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每日优鲜(MF.O)因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被约谈

8月9日,针对“每日优鲜”无法正常经营引发大量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北京市消协约谈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上,市消协向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报了96315热线登记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并对企业目前的现状和投诉处理情况进行了询问。 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陈凤翔出席约谈并对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及时公布退费方案和登记方式,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与市、区消协的沟通,积极配合消协组织的工作,共同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在三个工作日内将情况说明和整改方案书面反馈至市消协。

2、启明星辰(002439.SZ):拟向启明星辰基金会捐赠不超400万元

8月12日,启明星辰发布公告,为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北京启明星辰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不超过4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助学扶贫和赈灾。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飞鹿股份(300665.SZ):董事夏灵根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事拘留

8月9日,飞鹿股份公告,公司董事夏灵根先生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事拘留;本次刑事拘留事项仅针对夏灵根先生个人,与公司无关。

2、雅克科技(002409.SZ)、北方华创(002371.SZ)等公司公告:杨征帆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8月9日,北方华创公告,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杨征帆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鉴于上述原因已无法正常履职。

除了北方华创,杨征帆任职的雅克科技、万业企业(600641.SH)、长川科技(300604.SZ)、沪硅产业(688126.SH)、拓荆科技(688072.SH)、中微公司(688012)等几家公司也发布公告,宣布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3、奥特佳(002239.SZ):业绩预告“大变脸”,收警示函

8月8日,奥特佳发布公告称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原因为此前的业绩预告与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差异较大。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7月15日,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1月1日至6月30日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6000万元。

7月26日,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予以修正,修正后的归母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1500万元。公司业绩预告与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之间差异较大,且涉及盈亏变化,信息披露不准确。

4、迪马股份(600565.SH):信息披露不准确,收警示函

8月12日,重庆证监局对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出具警示函。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1月29日,公司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15万元左右。4月28日,公司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205361.04万元,并同步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司实际业绩较业绩预告由盈转亏、金额差异大,信息披露不准确。

二、公司未对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及2022年一季报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

5、皇庭国际(000056.SZ):多项行为不规范,被责令改正

8月1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皇庭国际)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三会运作不规范;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三、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不规范;此外,还存在公司章程和多项管理制度未及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进行更新的问题。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关联交易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形。

6、航天动力(600343.SH):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

8月12日,航天动力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7、招商证券(600999.SH):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

8月12日,招商证券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2014年在开展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业务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8、中金公司(601995.SH)、海通证券(600837.SH):承销华晨汽车公司债尽调不充分,被出具警示函

8月11日,辽宁证监局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中金公司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牵头主承销商和2019年第一期债券的主承销商,存在对承销业务中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海通证券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的主承销商,存在对承销业务中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