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重仓股或带来高回报 丘栋荣、傅鹏博、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另类布局逻辑

隐形重仓股或带来高回报 丘栋荣、傅鹏博、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另类布局逻辑
2022年08月11日 05:58 证券时报

  隐形重仓股或带来高回报 明星基金展现另类布局逻辑

  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越来越多地体现了“第二增长曲线”,即上市公司在原有主业的基础上正在转型并希望实现第二次增长。

  在资本市场,不确定和争议也往往意味着弹性,这类带有不确定性的“第二增长曲线”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地进入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尽管不确定性会带来股价的巨大波动,但部分个股也为明星基金经理带来惊人的回报。

  基金隐形重仓股

  或有10倍股

  “你认为未来三年或五年内,具有3倍甚至10倍想象力的股票可能会在哪里?”在最近一次对广州某公募基金经理的专访过程中,面对证券时报记者抛出的问题,该基金公司管理超过100亿元资金的基金经理坦言,很可能在他的隐形重仓股中。这位基金经理认为,此类股票具有争议和不确定性,但增长的想象力也非常大。“10倍股不大可能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中,涉及的相关股票大多偏中小盘,并具有“业务转型”的特点,即所谓的“第二增长曲线”。比如上述基金经理持仓的一只科技股的第一增长曲线是工业检测,但该股备受基金经理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孵化的高端医学仪器业务,该业务可能使得这家上市公司的传统业务和基本面得到极大改变。

  “不少隐形重仓股的一个特点在于,第一增长曲线还在进行中,但想象力不大了;第二增长曲线正在布局中,有想象力但还没有转正为白马,弹性大,但还不能作为核心持仓。”深圳一位管理着70亿元资金的基金经理直言,隐形重仓股多为二线成长品种,如果第一增长曲线都不行了,那市场也不大可能会相信第二增长曲线能够实现,因为机构资金首先认可至少能做成功一件事的上市公司。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认为,第一增长曲线意味着上市公司做成功一次,而第二增长曲线可能正处于蜕变过程中,但这类品种多多少少会存在缺点,可能是面临行业问题,也可能是处于第二增长曲线的转型过程中,但还没有完全变身。

  “正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积累的市场印象大多来自第一增长曲线,因此第二曲线一旦实现,股价弹性会很大。”华南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没有充分认识的上市公司才能有更大的机会,但好的上市公司都是市场选出来的,好的上市公司大多波动小,可以作为核心品种,弹性大、波动大、有缺点、有想象力的可以作为组合的卫星品种,也就是隐形重仓股。

  明星基金也布局

  在隐形重仓股的个股选择上,即便是明星基金经理也会受到第二增长曲线的诱惑。

  例如,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从全球家电智能控制器龙头转型到储能业务的拓邦股份,备受基金经理的关注。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拓邦股份在今年二三季度内吸引了大量基金的调研,而它披露的半年度报告也显示了明星基金已将其作为隐形重仓品种。根据拓邦股份的半年报,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在二季度期间总计买入超1600万股。

  拓邦股份正在转型,不大可能立即成为基金经理的核心品种。丘栋荣将拓邦股份作为其隐形重仓股,很可能也是看中该股第二增长曲线具有的弹性。从拓邦股份的股价运行区间看,丘栋荣对这只隐形重仓股挖掘相当成功。虽然买入位置在6月份的高位,但截至目前,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在该股上获利已超过20%,若丘栋荣是在4月或5月买入拓邦股份,获利幅度或已超过40%。

  挖掘具有第二增长曲线的隐形重仓股,还包括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增持广和通,累计持有达2588.万股,持股市值已超7亿元。

  广和通的传统业务主要以中低速无线通信模块为主,集中在POS机、笔记本电脑相关组件上,在该领域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广和通8月8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上涨32.71%。不过,虽然该公司市占率较高,但该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仅有0.56%。显而易见,无论是站在2022年或未来五年内,POS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相关通信模组的增长潜力,以及目前的业绩,是难以打动精挑细选的公募基金经理的。

  在上述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却将广和通作为隐形重仓股。同时,在8月9日该股还吸引了包括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博时基金在内的128家机构调研。

  不怕争议怕没弹性

  上半年业绩疲软的欧普康视,也因为第二增长曲线,被明星基金经理重新重视。

  欧普康视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20.05%;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0.90%。尽管该公司业绩并不漂亮,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内却进行了大幅增持。

  业内人士猜测,葛兰作为明星基金经理,能够容忍欧普康视低迷的业绩,并在二季度内进一步增持选入隐形重仓股,很大可能在于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可能带来的想象力。2021年11月,欧普康视定增事项获得证监会同意,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42亿元,其中4.18亿元用于接触镜和配套产品产业化项目,余下16.24亿元用于投资社区化眼视光服务终端建设项目,这被许多卖方机构认为具有第二增长曲线的潜力。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包括欧普康视在内的许多个股之所以成为明星基金的隐形持仓,而非十大核心持仓,即在于不确定性和争议,但在资本市场,不确定和争议也往往意味着弹性。

  小市值股票阳光诺和,也同样体现了这一点。该股披露的半年度显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在二季度期间买入该股约170万股,为阳光诺和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阳光诺和是一家医药研发公司,成为隐形重仓股的很大原因,可能也在于面临的行业竞争,该股的主要业务是CRO,而在A股该领域还有多家大型上市公司,但CRO的领域特点具有“小公司也有春天”的可能,瑕疵和优势使得这家二线公司成为明星基金的隐形重仓股。

  华南一位医药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曾以CRO的股票选择为例指出,他之前更多是买头部公司,不太关注行业中的小企业,理由是这类公司缺乏足够宽阔的护城河,业绩持续性没有那么强。但他发现一个周期来临后,小企业抢订单能力也在增强,订单充裕之后,企业运营资金会进一步充裕,并带动人才、技术、经营水平提高,从而促进小企业快速成长。

  “在行业红利来临时,这种中小型企业弹性会显著放大。”上述医药基金经理强调,在行业红利来临时,这种中小型企业弹性会显著放大,一方面是经营弹性,另一方面是股价弹性,因为此类小股票的估值起点比较低。但他也认为此类上市公司只能作为高弹性的隐形重仓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基金 拓邦股份
相关专题: 2022基金二季报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