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出手,月内最大罚单出炉!工行被罚1310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出手,月内最大罚单出炉!工行被罚1310万元
2022年07月29日 11:47 市场资讯

  7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上海银保监局连开6张罚单,涉及3家银行——天津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3位相关责任人,累计罚没金额高达2070万元。

  其中,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因10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310万元,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该分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

  罚单显示,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2019年3月至2020年7月,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2017年至2020年,部分服务存在质价不符;2017年至2020年,部分贷款存在以贷收费;2017年8月至12月,部分业务存在转嫁成本;2017年至2019年,部分收费服务内容记录不完整;2019年1月,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6年至2018年,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2017年至2020年,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限制性领域;2013年至2019年,部分并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20年5月至7月,违规代理销售。

  同时,有一位相关责任人对该分行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上海银保监局警告。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年内工商银行已经被监管机构处罚81次,共计罚没7715.43万元。违法违规行为中,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不尽职时有发生,还多次涉及贷款资金挪用、资金违规流入限制性领域等。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消保局同日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通报,工商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位,同时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也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不过,由于工商银行本身体量远超其他银行,仅从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来看,工商银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为267.1件、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为59.6件,均位列国有银行第二。

  同日,天津银行也因1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710万元,这也是天津银行年内第一次被罚。

  罚单指出,2016年9月至2021年9月,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及其分支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支付管理与控制;以贷收费;质价不符;转嫁成本;同业业务未实行专营管理;通过同业投资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同业投资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对同业投资基础资产风险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固定资产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未按规定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使用情况;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外,上海银保监局还对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具了一张50万元的罚单。罚单指出,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该分行信息安全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一位相关责任人对此负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十年。

  (银柿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