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政策引导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组图】

2022年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政策引导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组图】
2022年07月26日 12:30 前瞻网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巨石(600176)、正威新材(002201)、长海股份(300196)、山东玻纤(605006)

本文核心数据: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量

玻璃纤维为复合材料的重要增强结构之一

复合材料主要由基体和增强体组成。基体包括金属基体和非金属基体,具体材料由有树脂、金属、碳、水泥等,增强体包括各类纤维,玻璃纤维、碳纤维、芳纶纤维等。

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供给增速较高

随着下游应用的不断增加,我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供给呈不断上升趋势。1999-2020年,我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量从38万吨上升至510万吨,年复合增速超过13%。初步统计,2021年我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产量为576万吨。

按种类分,玻纤复材可分为热固性和热塑性,其中热固性材料具有刚度高、耐热性好;而热塑性材料具有可回收、生产效率高等优点,目前,我国热固性玻纤的需求量较高,2020年热固性玻纤复材的产量占比为59%,稍高于热塑性玻纤复材。

建筑业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主要需求领域

目前,我国玻纤复材主要应用于建筑行业、风电、汽车、电子等。其中建筑行业的应用占比较高,主要应用于增强混凝土、复合材料墙体、保温纱窗与装饰、FRP钢筋、卫浴、游泳池等。

政策推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根据《玻璃纤维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玻璃纤维行业要以创新为动力,以需求为引导,大力实施玻璃纤维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控制行业产能过快增长,积极做好玻璃纤维及制品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玻纤复材作为玻纤制品之一,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型复合材料产品出现,其应用领域也将不断拓宽。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复合材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合材料 玻璃纤维 玻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